•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20 14:43:00

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王新明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山西发展,先后四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特别是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亲临我市考察调研,赋予山西转型发展的时代课题,亲自推动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我省、我市推动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好比种下的梧桐树,能不断引来金凤凰,市委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更是首要任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鲜明提出“156”战略举措,全力加强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产业园的发展,强调要锻强拉长产业链,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梯次推动“链主”“链核”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把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及组件、特钢材料、碳基循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绿色节能建材8条产业链作为发力点,构建起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要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31条以及省相关政策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加强项目推介、多元化融资支持、常态化对接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弘扬新时代晋商精神,激活民营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全面实现市委全会的目标,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根本保障。

一、充分认识“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二者之间的紧密关系,不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营商环境集中体现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根据世界银行排名,我国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涵,就是指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公平公正透明的具体法律、法规和监管程序。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不是局限于经济范畴。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全面阐述,高质量发展被赋予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二者之间有紧密的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而经济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都与营商环境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因此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是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的关系,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改善,法治的关键支撑作用功不可没。法治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二、 立足法院执行工作实践,不断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强化涉企案件执行,努力打造我省“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执行合同”“破产办理”是评价法院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业绩的核心指标,涉及立案、审理、执行的各个方面。要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出优质高效的执法司法产品。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重法度而不失温暖,重程序而不失效率,重真情而不失分寸,全力追求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统一,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需要长期的坚持与付出,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近年来,我省法院执行系统先后持续开展了“六稳六保”、地方银行清欠清收、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执行案款清理、三晋执行利剑等多个专项活动,持续发力进行执行攻坚。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强化贯彻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根据实际情况对被执行企业暂缓适用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扣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涉案企业的不利影响;积极运用执行和解等方式,通过对被执行企业的柔性执行方式,帮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营商环境好不好,每个案件都是试金石,作为一名法官应始终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并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让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让我市辖区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