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火力全开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 和顺县以“双百双创”为牵引攻坚项目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18 10:08:26

秋日,行走在和顺大地上,城市基础建设如火如荼,清洁能源释放“绿色动能”,有机酿造专业镇发展迅猛,肉牛养殖产业蒸蒸日上。一个个重点工程、重点事项“火力全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广袤的城乡大地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和快马加鞭的奋进姿态。

今年以来,和顺县把准“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建设幸福和顺”一个方向,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示范”一个目标,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重点事项等工作,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6亿元,同比增长3.5%,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城市基础建设新和大街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水稳铺设和路沿石安装,焊接声、机器轰鸣声交织,掀起争分夺秒、施工大干的热潮。

“我们把保证工程安全、质量放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合理调配人、材、机,抓工期、抢速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新和大街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成栋介绍道。

2023年,和顺县锚定“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工作思路,围绕“五路五园”,实施总投资8.64亿元的10个城建项目,大力推进新和大街、太和路、永和路、滨河路、御苑路路面提质、基础提升、管网提标城市更新行动;改造提升泰和湿地公园、永和南公园、体育公园、好人公园、儿童公园;完善海绵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以办实事惠民生厚植和顺发展新高度。

与此同时,工人文化宫、阳左高速和顺南互通、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顺吕鑫露采矿复垦土地绿色生态治理农光互补二期项目100MW、阳煤集团泊里煤矿年产500万吨等产业项目建设也在夜以继日地推进当中。

在马坊二期80MW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大风车”擎天而立,叶片在山间翩翩起舞,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由上海斯能公司投资约4.5亿元的马坊二期80MW风电项目,共安装16台GWH191-5000kW风力发电机组,经4回35kV集电线路同步接入莲花山220kV升压站,从2022年7月开工,2023年3月完成全容量并网。

据悉,上海斯能公司在和顺境内已投资建设了220MW风电项目、光伏项目,预计投资建设200MW/400MWh共享储能电站,形成风光储互补发电模式。项目总投资达28亿元,投产后每年可发电4.2亿度,相比燃煤电厂,可节约标煤12.25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节约水资源,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和顺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增强了我们投资建设的信心。2022年下半年启动二期建设就是希望能为和顺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上海斯能公司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和顺县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在全省首创了“六个免费”“金融帮扶·精准滴灌”“顺税到家”等特色服务,为每个项目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全流程“帮办代办”,为优质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顶格协调、顶格保障,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同时,精准招商持续拉升投资热度,“和顺肉牛”、和顺有机酿造专业镇作为重点推介项目,频频亮相于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和商机合作共享会上。

以延伸产业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太行和牛”品种审定,先后引进鸿晟科技、银河湾等多家龙头企业……和顺县委、县政府精准定位、谋动破局,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县牛饲养量达64031头,存栏母牛32657头,能繁母牛达2万头以上。

“我们将按照产业化经营思路,进一步壮大母牛繁育规模、补齐肉牛育肥短板、上马牛肉加工分割、创建牛肉品牌、推进养牛产业化进程,全力实现养牛大县目标,使肉牛养殖真正成为加快农业转型、促进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和顺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横岭镇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省级电商强镇所在地,驻地企业山河醋业是中粮集团在全国唯一的食醋类产品生产与研发合作企业。有机酿造专业镇的打造围绕有机酿醋产业,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链条、全流程、全闭环,形成了中粮有机酿造原料基地、中粮食醋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农村电商服务基地、酿造工业旅游基地、中粮食醋产品研发中心的“五基地一中心”六大板块建设思路。

下一步,横岭镇将全力融合一二三产,推动五大振兴,争取利用3年时间,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和顺横岭有机酿造专业镇。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如今,“为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建设幸福和顺蓄足势赋足能”的共识,已然形成于和顺各部门、各项目。据上半年成绩单显示,和顺县动态实施总投资302.21亿元10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54个;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集中签约项目12个,开工项目16个,竣工投产项目22个,一大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落地和顺。

以“三个一批”为牵引,乘借市委“双百双创”的东风,和顺县将持续做大做强开发区规模、做优做畅基础设施建设、做精做深项目引进,持续优化“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我市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