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再生水回收利用实现交易全覆盖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13 09:54:02

近日,记者从灵石县水利局了解到,灵石县再生水回收利用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

灵石县地处黄土高原,曾经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严重匮乏。如何破解“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困局,成为该县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近年来,灵石县积极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改革,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推动水资源资产资本集约化利用、市场化运营、专业化发展。2020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五水综改”、理顺水治理体制机制后,灵石县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主动申请开展再生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编制了《晋中市灵石县再生水水权交易实施方案》,搭建了市、县两级水权交易系统,规范再生水使用权有偿出让流程,实现了水权交易由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转变。

锚定再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目标,按照“供水管网全贯通、工业园区全覆盖”的要求,灵石县建成了连接12座污水处理厂、覆盖3个工业园区,总里程达67公里的再生水管网,并积极推进总投资2.1亿元、两年三期的城市“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和总投资1.6亿元、日处理能力1万方的两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提升再生水保障能力,解决了一批项目“无水可用”的难题。

灵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已通过推进再生水交易,深化水权制度改革,基本实现了由“水瓶颈”向“水支撑”、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再生水回收利用全覆盖的转变,促进形成了污水处理利用资金、水生态取补平衡、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等良性循环,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效果。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