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横岭镇:

在集市喧闹声中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0-13 09:36:45

10月4日一大早,和顺县横岭镇横岭村集市上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十里八乡的摊贩们早早就备齐了售卖的货品,从凌晨四五点出发,到集市上支摊、摆放货物,等待着消费者前来购买。

记者在集市上看到,服装区,老式胶鞋、新潮的时尚单品等应有尽有,物美价廉;百货区,有一元一样的汤勺、指甲刀,也有锄头、铁镐等务农套装。当然,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横岭羊汤、面皮、炒灌肠等各种小吃让人垂涎欲滴。横岭村一羊汤馆老板说:“咱横岭的山好水好草也好,熬出来的羊汤很正宗,所以平时客流量很大,邻村上下都奔着这碗羊汤而来。”

横岭镇广务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这里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葡萄果粒大、甜度高、味浓香。时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村民霍淑萍家里有四个大棚,一大早就摘了近一百斤葡萄拉到集市售卖。

集市上,像霍淑萍一样在家门口卖农产品的村民可不少。自种自养的绿色食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既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乡村集市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四面八方的顾客,以乡村最原始、最朴素的商品交换沿袭下来。夜幕降临,省晋剧院演出团和牛郎织女晋剧团的戏曲老师们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三关点帅》《打金枝》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选段、专业的表演和生动的唱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一些戏迷也跟随着戏曲的节奏哼唱起来,7场大戏让村民过足了戏瘾。

横岭镇横岭村党支部书记赵四俊表示:“为了这次活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个星期前就积极准备。全体村民清扫大街小巷,组织了将近100个摊位有序摆放,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并让咱们横岭镇的集体经济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在推进全国文明村镇建设过程中,横岭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市场综合体,既提升了乡村精细化管理水平,又满足了群众需求。

小集市凝聚着大力量。乡村集市正发挥着对农村经济的提升和辐射作用,市场渠道得到拓宽、农产品价值得以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能。

记者 李娟 通讯员 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