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夏门镇梁家圪塔村车辆综合服务区项目 ——

“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09 15:00:53

图为灵石县夏门镇梁家圪塔村车辆综合服务区全景。通讯员 郑涛 摄

20年过去,当年的一片黑煤荒地,如今已建成了占地21亩的车辆综合服务区。今年5月,灵石县夏门镇梁家圪塔村车辆综合服务区建成运营,推动梁家圪塔村“车轮上”的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跑”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梁家圪塔村位于灵石县城南8公里处,紧邻108国道,交通十分便利。多年来,多数村民依傍地域优势,跑起了大车,由于没有规范的停车场所,很多村民随意停放货车,既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安全,又带来了环境问题。

一边是产业发展需求,一边是村情民意期盼,如何选准发展模式、选好发展路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为该村亟待解决的问题。“当时我们就认为,开展生产服务可以促进运输业升级、节本增效,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喜说。

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李兴喜带领班子成员问政策、查资料、跑市场、访实情,在充分分析本村村情的基础上,综合区位优势、产业资源和村情民意,决定发展壮大“车轮经济”,着眼长远,规划建设车辆综合服务区项目。

项目建在哪里?村“两委”班子在调研中发现,位于108国道夏门段的洗煤厂自2003年倒闭拆除后,一直处于废弃状态,严重影响该段环境和整村面貌。于是,村里借势全县铺开的“五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激活发展要素,选择在原洗煤厂规划建设车辆综合服务区项目。

项目资金从哪里拿?村“两委”班子了解到,一直以来,108国道夏门段下行车道都没有综合、集中、规范的大型车辆服务区,建设该项目符合实际,市场前景广阔、投资潜力大,为此,村“两委”班子走村访企,先后整合了现有资金、夏门镇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资金和社会资金共计1400余万元用于建设。

项目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今年4月完工,共建成办公休息区、车辆维修区、商铺经营区以及危废处理间等功能区间67间,向途经国道车辆和周边养车群众车辆提供维修、保养、停放、管理等综合服务。项目吸纳了2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资金159万余元,按照每年投资金额的6%进行分红,可为参与投资的22个村级经济组织提供每年9万余元稳定分红收益。

项目建成运营后,共入驻商户19家,出租功能区间62间,采取委托经营模式运营,由灵石恒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经过4个月的运营,服务区经营日趋规范,目前,日均接待维修车辆超60辆(次),入驻的饭店和超市日均营业额分别达到2700元、800元。

下一步,夏门镇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做好项目服务,确保项目持续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产业发展资金用管并重上下功夫,确保资产不流失、稳定运营不断档,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