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国际

中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打破单边主义,共赴双赢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时间:2023-10-08 15:20:41

导读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也是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十年来,中墨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两国还在联合国、G20等多边机制下展开国际合作,共促多边主义发展。墨西哥和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方面存在广泛联系。未来,两国可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从多边主义角度把握全球化进程而提出的重要政策和有力举措。今年也恰逢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值此良机,双方应共同探讨两国在促进各自乃至全球发展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各自地区的大国,也都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在联合国架构内,他们都在20世纪70年代推动了《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落地,满足了大部分成员国关于建立一个更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当前,传统的联合国体系管理经济全球化事务已力不从心,在这样的全球形势下,中国和墨西哥积极发展各自的多边计划,以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

例如,在2009年,中国与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共同创立了金砖峰会,并在2011年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RCEP) 的谈判。2011年,墨西哥同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四国签署《太平洋协定》,宣布成立太平洋联盟,并在2013年同印尼、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共创中等强国合作体(MIKTA),还在2018年签署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CPTPP)。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墨两国都倡导为从全球化中获益较小的国家争取公平发展权。9月9日至10日,G20峰会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指出,当前最紧迫的就是发展问题,我们应该把发展问题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中心位置。同样,墨西哥经济部长拉奎尔·布恩罗斯特拉作为墨方代表发言,强调了各国利用本国自然资源促进发展的主权权利。

双方一致认为,G20应秉持团结合作的初心。这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唯一途径,也是加强多边体制的需要。毋庸置疑,这些政治立场与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目标之一,即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基础上,加强多边协调,是一致的。

中墨已实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目标。例如,两国通过常设双边委员会、双边政治协商机制、多边主题双边磋商机制和议会对话论坛等双边机制,保持了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长期性。随着这些双边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随着两国关系因国际趋势的变化而不断升级,中墨政治互信也进一步加强。2019年,中国和墨西哥签署了到2024年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路线图。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支持墨西哥应对美国在芬太尼问题上施加的政治压力,是十分值得注意的。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墨根据两国发展战略确定了加强务实合作的目标,并通过支持墨西哥增加对华出口以及为中国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来实现双方贸易平衡。根据墨西哥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墨双边贸易额达1287亿美元,这不仅使墨西哥从新冠疫情的挫折中恢复过来,还使其通过经济互补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墨西哥对华出口额几乎翻了一番,从2013年的61.7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07亿美元。

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与美国最近的“近岸外包”政策有关,中墨两国设法调整了双边经济关系,以应对美国这种最新的单边主义行为。今年第一季度,100家新的中国企业来到墨西哥,收购了500万平方米的工业仓库用于贸易。

如上,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成功应对单边主义是有可能的。两国在经济政治上形成合力,致力于自身进步和全球发展,致力于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保持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贸易和生产联系。无疑,中墨两国未来的挑战是维持这种双赢的合作,在原有成就基础之上更上一层楼,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本文原标题为 "Facing unilateralism"

责编 | 宋平 栾瑞英

编辑 | 张钊

实习生秦迦勒、佟亚璠、张彦钰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