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国际

南非学者:金砖国家是非洲可靠的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时间:2023-10-08 15:20:38

导读

上月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峰会,为金砖国家与非洲深化多元合作创造了机遇。近年启动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在很多方面是一个进步,但仍面临许多风险挑战。金砖国家作为有力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同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本币跨境结算体系、电子商务、非正规企业转型等方面加强互惠合作,更好释放非洲大陆自贸区潜力。

上月于南非召开的2023年金砖峰会主题为“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其核心为非洲的作用。议程强调了五个优先事项:公正转型,教育与技能建设,贸易与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其他机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加强多边主义。

这一议程的提出来自南非的《2030年国家发展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并减少不平等现象。该政策文件强调了非洲的重要性,描绘了通过工业化和贸易实现人类发展的未来蓝图。非洲是南非发展的重点区域,因此南非的金砖外联战略希望在政治、安全、金融经济三大合作支柱的支撑下,使非洲大陆形成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砖国家代表已经看到了非洲大陆的竞争优势,认为其贸易发展未来可期,鼓励非洲国家走出口导向型工业化道路。这正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期望为非洲国家实现的目标。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于2018年通过,迅速获得了整个非洲大陆的支持。非洲自贸区完全由非洲国家组成,覆盖54个国家、13亿人口,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非洲自贸区的成立在很多方面是一个进步,包括更自由的资本流动、更强的竞争力和市场韧性、大陆关税同盟的建立、解决区域经济共同体成员重叠带来的挑战,以及建立争端解决机制等。

然而,尽管非洲自贸区潜力巨大,但非洲国家要想在自贸区内开展贸易并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即传统的贸易关系仍以初级商品出口为重点,因此各国仍把注意力集中于现有产业,而不是创造新的产业,这也是一个风险。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次金砖峰会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实现多样化交往的契机。

2022年,非洲自贸区秘书处、非洲进出口银行和非盟委员会启动泛非支付和结算系统,允许在非洲经营的公司之间以当地货币进行支付,从而促进贸易,提高交易效率,促进非洲市场繁荣。

金砖国家对本币跨境交易并不陌生。2010年金砖国家银行间合作机制启动,为金砖成员国在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区域金融服务和跨越式新技术方面提供了经验,这些发展中国家在手机钱包、超级应用及更好地管理未来数字资产方面仍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商品支付的便利化使企业规模呈指数级扩张,然而这并不能保证非洲自贸区框架下的非洲市场整体规模立即增长。还必须采用包容性的方法解决非关税壁垒问题。例如,非洲各国政府应努力应对一个较为敏感的挑战,那就是在为非正规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帮助它们转型,并为企业家营造有利环境,以此缓解社会经济压力。

正规企业已经被纳入到公共信息体系内,但其他非正规企业预计也会有所增长,从而在制造业部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对企业而言,获得资源仍然至关重要,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有一定的资源注册企业。非洲的非正规企业尤为脆弱。如果没有注册,这些企业就无法平等地获得融资或信贷,那么在经济低迷时期就失去了资金保障。尽管它们同正规企业之间有着复杂的交织关系,并且在地理上也并非相互隔绝,但在许多非洲国家,促进其正规化的机制几乎没有,相反,阻碍它们业务发展的屏障倒是不少,比如腐败、效率低下的官僚机构、反复无常的政策法规、影响工作绩效的不利社会因素,以及不稳定的能源供应和落后的基础设施等。

非洲自贸区确实有提高GDP的潜力,但它仍然集中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而那些迫切需要获得长期工作机会的人群则被排除在外。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通过人文交流以及金融和经济投资合作,可以展示出强大的伙伴潜力。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本文原标题为 "Experienced partners"

责编:宋平 辛欣

编辑:张钊

实习生秦迦勒、李经纬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