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探索打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

—— 和顺县喂马乡立足“三心”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16 10:22:55

今年以来,和顺县喂马乡把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头雁”之姿“硬核”打造行政执法场所,以“初心、匠心、信心”全力提高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始于初心

激活治理体系“新动能”

群众管家App办理事件324件,办结率95.06%;日常执法检查80余次,其中,联合县林业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联合执法3次,查处4起林业违法行政案件……

在和顺县社会治理调度指挥平台喂马乡分平台,一系列数据点滴记录了喂马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的“后半篇文章”。

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以来,喂马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劲头主动靠前,推动执法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并以此为切入口和有形载体,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喂马,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营造加快转型发展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指明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现实路径,明确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要任务。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就是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喂马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改革主体责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喂马乡乡长、执法队队长杜旭坚定地说。

臻于匠心

打造执法场所“新样本”

走进喂马乡综合行政执法办公院内,一位妇女正领着15岁的孙子驻足在法治宣传栏前,轻声朗读内容:“农村宅基归集体,明文写在宪法里。私自买卖宅基地,都是违法要反对。”“法治课上,老师讲过这个内容。”孩子脱口而出。

喂马乡在办公用房紧张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统筹旧资产,层层审核设计方案,精心打造“五室一库”执法场所,实现一站式办案。从外墙的普法宣传到办公区一目了然的75项执法事项清单,从投诉举报接待室的执法人员公示到各功能室相应的工作制度,执法队充分利用每一处地方,争取让每面墙都会“说话”。同时,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建立完善集系统化一体化的执法统筹、集约化专业化的办案流程、精细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于一体的执法办案场所工作机制。投诉接待、法制审核等岗位全面进驻,紧盯涉案财务管理、询问、听证、行政罚款缴纳等关键环节,主动靠前,强化介入指导和审核把关,以标准化运行实现安全规范办理,不断推动执法资源优化配置、执法流程革新再造,牵引带动执法质效和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成于信心

实现提质增效“新跨越”

在实践提升中激发信心决心。喂马乡以加大学习培训为突破口,科学制订《喂马乡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先后邀请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和公职律师专题授课,常态化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大讲堂,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执法队员线上自主观看行政执法大讲堂,强化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实战实效为导向,多形式多举措提升执法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配齐硬件、升级软件,争当‘改革先锋’,做实‘提升’文章,初心如磐,奋楫笃行,真正把改革工作干出实绩、干出实效,奋力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新跨越。”杜旭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杨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