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北坛街道 党建引领聚合力 小区治理谱新篇

来源:介休市北坛街道办事处时间:2023-09-15 16:37:32

小区是城市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场所,也是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的基石和末梢神经。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北坛街道着力把小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小区管理和治理的领导核心,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一)立足“一核”,打造坚强组织堡垒。

小区是城市肌体的“单元细胞”,街道聚焦小区党建,把支部建立在小区上,实现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好事共促,把小区党支部凝聚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的核心阵地。街道目前所辖小区64个,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成立小区党支部18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二)聚焦“多元”,融汇多方共治合力。

党员干部沉下去。选优派强小区党组织书记,推动科级干部到小区报到并担任第一书记,并将物业公司党组织、物管会党组织等负责人,吸纳为兼职委员。如祥和嘉园小区联合党支部实行“一二三”工作法,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由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深入小区宣传党的政策理论、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提供暖心服务,全程指导小区党建工作开展,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同时让科级干部和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目前祥和嘉园小区联合党支部已有35名科级干部、55名在职党员报到,担任第一书记、兼职委员、楼栋长等职务,变小区“居民”身份为小区“服务者”。

小区资源聚起来。街道依托党群服务矩阵、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多向发力,从多个维度整合小区资源,拓宽服务居民群众的渠道,将现有的各种治理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力推进综合型、服务型小区建设。如安康嘉苑小区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六方联动创新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搭建六方联动平台、创建五单闭环处置机制、用好六支党员服务队伍,构建起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物业企业、社区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新格局。

服务力量汇进来。将小区内及周边多元主体要素纳入小区治理格局中,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如裕康嘉苑小区联合党支部与辖区10余家单位构成党建联盟共同体,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及退役军人巡逻队等5支队伍,开展了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健康知识宣传、义诊慰问等志愿服务。通过创建“爱心超市”实现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让企业和困难群众“双向奔赴”,架起精准助困连心桥,探索出“党建+服务+扶贫助困”的小区服务新模式。

(三)笃行“联动”,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祥和嘉苑小区联合党支部广泛开展小区与驻区单位等党组织结对共建,梳理医疗卫生、科普教育等10类资源清单,依托“阳光议事亭”各方协商,实现大事小事“党员首议、各方共议”,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中行小区联合党支部依托“居民议事会”开展说事议事活动,实现小区治理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安康嘉苑小区联合党支部推动博来物业成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社区食堂,全方位满足了辖区老年人在生活照料、餐饮住宿、精神文化、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需求,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上门服务、下楼就餐的便利。

介休市北坛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