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崇文街社区

党建带妇建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她能量”

来源:介休市北坛街道办事处时间:2023-09-15 16:32:08

今年以来,介休市崇文街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实现“机制”“阵地”“能力”三步融合,带靓妇女“半边天”,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良性互动、融合并进、共同发展。


一、完善制度机制

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积极构建党建带妇建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覆盖面。一是完善社区妇联组织架构。汇聚社区“两委”女性成员、女党员辖区女企业家等精干力量,构建社区妇联组织架构。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升辖区妇女干部、女性党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锻造出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二是健全妇女议事会协商机制。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优势,建立妇联执委议事会,共同商讨涉及妇女工作的重要事项,对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困难妇女群体帮扶等事项进行一事一议,增强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人翁意识。三是融合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遵照“多元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理念,将妇联执委能力发挥最大化,探索实施“执委+四级微家、执委+项目领办”工作模式、构建服务一张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年均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征求群众意见235条,慰问困难群众38人次,配合解决不动产证清零、环境卫生整治等群众身边难事3000余件,网格内事件办结率达100%,经验做法得到省市推广,成为了介休市网格化管理的示范样板。

二、加强阵地建设

坚持完备实用原则,早谋划、早行动,大力推进妇女活动阵地建设。一是强化阵地硬件设施。崇文街社区自2021年7月迁至介休市文化艺术中心E区之后,就积极创新,整合资源,设立妇女之家、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巾帼志愿者服务站、儿童之家于一体的全新载体,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围绕辖区妇女儿童需求,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划分了“幼儿益智”“手工绘画”“亲子阅读”“书法”等功能区,配置了桌椅、图书、玩具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融合生活服务、信息服务、娱乐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了服务辖区家庭、家长、儿童。二是丰富阵地活动形式。广泛联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组织开展“巾帼宣讲”“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20余次,切实做好政策扶持、服务引导、示范带动等工作,使辖区妇女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三是突出阵地宣传作用。坚决担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向辖区妇女推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引导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奏响“巾帼心向党”的主旋律。

三、优化服务保障

坚持把挖掘、培树、宣传优秀妇女典型作为抓“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让广大妇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妇女热爱工作、生活的热情。一是深化“巾帼创业”意识。联合介休市妇联巾帼创业创新基地为有就业诉求的女性举办月嫂、护工、家政等技能培训10期,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单位开展线上直播招聘会,2023年累计为43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引导和激励辖区居民强化自主就业创业意识,开辟绿色通道为20多名自主创业的居民办理营业执照,让有需求的居民在自主创业中谋生存、谋发展。二是开展“公益课堂”系列活动。崇文街社区围绕辖区妇女儿童需求,统筹规划,共建共享,按需设置公益课堂。今年以来,社区联合辖区教育机构开设公益课堂,坚持“一周一主题”,开展巧手妈妈、创意粘土画、情商演讲口才课、创意手绘立体画、绘本演讲口才课等内容丰富的公益课堂;与社区文化站合作开设“非遗文化手工课堂”,开展了琉璃制作、造纸、扎染等体验活动,将传统文化教育引进社区、引进校园;招募巾帼志愿者开设“社区大家庭”儿童假期托管服务,解决辖区居民假期带娃实际困难。每季度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内容涉及心理健康、亲子沟通、家风传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辖区妇女儿童搭建了一个学习提升、维护权益、沟通交流的平台,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介休市北坛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