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徜徉诗画山水间

—— 和顺县松烟镇以文旅康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13 09:14:45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对于资源型地区来说,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建设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如何把文旅康养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和顺县松烟镇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从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松烟文旅专业镇创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利民富民优势,持之以恒地走以文旅产业为抓手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精耕文旅康养资源

“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特’‘优’农业,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加速服务业提质增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构建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必先摸清资源底牌。

群山环绕、植被繁茂、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太行山断裂带风光走马槽、牛郎织女爱情故事文化之乡南天池、许村国际艺术公社……从和顺县松烟镇的每一座山脉、每一道河流以及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村庄,都能领略到壮观与美妙、天然与古朴,这是大自然的深情馈赠,也是松烟镇发展文旅专业镇的“底气”。

华北平原与太行山脉交界处的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孤绝险峻的太行山断裂带风景线,看层峦叠嶂、千峰竞秀,和顺走马槽成为不少游客喜爱的太行美景观光地,奇峰绝壁、绿草如织,犹如空中大草原,在这里,晨观云海日出,晚看千峰夕照,翘首驻足,巍巍太行尽收眼底。

雾锁烟迷的南天池,印证着牛郎织女美丽的爱情故事,牛郎峪、牛郎沟、牛郎洞、南天门、天河梁、喜鹊山以及牛郎庙、织女庙等20余处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地名,便是南天池的重要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爱情的坚贞与浪漫。

千年古刹海眼寺内有北魏石刻、天然泉水、古老建筑、奇特景观,在这里,你可以体验禅修和冥想,了解佛教文化。

阳曲山远古溶洞石佛洞,洞洞相连、鬼斧神工,在七彩灯光映衬下犹如梦幻世界,令人陶醉其中。

许村国际艺术公社,依山傍水。村内一条长300米、宽6米的明清老街,曾是晋冀两省民间往来和贸易物流的交易中心,街边建筑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格,房屋上的石雕、砖瓦、木刻,典雅别致、独具特色。

这里养生环境天成,入目皆是诗画美景;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千年文脉源远流长。

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打造全县文旅产业先行示范区。松烟镇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完善文旅专业镇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一年就招商引资8.82亿元。围绕强龙头、补链条、亮品牌,布局文旅康养小镇建设,申请上级资金97万元。在松烟镇南天池、青家寨、大发沟共新建18户农家乐;今年南天池村投资720万元用于村庄美化绿化;对许村、走马槽等11户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推进景区厕所革命,强化景区道路公共绿地建设,推动旅游停车场、咨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利用公共服务智能化平台,建立高效的旅游信息网络,健全松烟镇文旅电子政务体系和电子商务体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智能的文旅松烟。

挖掘当地民俗文化

“加快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把晋中文旅王牌打得更加出彩,夯实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指明了文旅业发展方向。

旅游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除了业态要丰富,还得深挖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南天池村在2006年被中国民间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爱情故事文化之乡后,便成为当地旅游开发的重要景区。每年农历六、七月对于和顺南天池来说,是特殊的月份,七夕节期间,这里游客云集,体验浪漫、避暑康养、休闲娱乐。

松烟镇精心打造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通过提升业态,增加游客的参与和体验感。在文化产业园内,牛郎庄度假村、清河水岸休闲设施建设、青家寨民俗旅游村等每一处景点,都能让游客追寻牛郎织女相见、相恋、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近年来,松烟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云端之上”康养中心,投资3.8亿元开展“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基地项目,凭借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独特的气候条件,打造以云端休闲度假为中心,集生态旅游主题度假、人文居住品尚休闲、山地运动等于一体的国际高山森林康养旅游新地标。好山好水、内外兼修,松烟镇正在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小山村不断与大世界“对话”,让传统民俗更具魅力,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当你走进许村,这里带给你的惊喜绝不仅仅是秀美的风光、古朴的村落、美味的农家乐大餐,你会感受到许村真正的魅力所在,手工艺集市、艺术家作品展、酒吧、露天餐厅、展室、联欢晚会等,以文艺为引领,许村摇身一变成为艺术气息浓厚的“乡创空间”,在这里,人文旅游、乡村休闲、民宿餐饮等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场景。

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对民俗及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传承、在文化里寻求更好发展,松烟镇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在松烟镇的乡村,随处都可以看到剪窗花、绣鞋垫、点豆腐、舞龙灯、跑旱船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北方民俗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近日,东山村半山文创园成功入选中国水墨画院写生基地,集古典艺术与现代风光于一体,成为水墨画示范宣传基地。

在一批示范旅游乡村的带动下,松烟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顺应游客需求创新打造旅游产品,持续带火乡村休闲旅游市场。

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松烟镇依托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资源发展康养旅游,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新产品、新业态,奋力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目标。

打造休闲旅游新品牌。在3A级旅游景区天凯庄园内,农业科技园、南方植物园、鲜果采摘园、生态湖、生态餐厅、休闲别墅园以及定期举办的篝火晚会、特色文艺晚会等,满足了游客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物产变商品、让商品变产品、让产品变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庄园休闲、娱乐、消费。

延长休闲旅游产业链。打造旅游区特色食品生产与加工基地,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花椒、核桃等原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出种植体验、采摘体验、制作体验等活动,实现了休闲旅游与多产业融合的联动效应,延长了休闲旅游产业链,如以田润生态农场为代表的生态农业,通过智能温控大棚,培育绿色无公害高附加值农产品,持续在产品供给侧发力,把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松烟镇党委、镇政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在全镇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以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村集体“三资”摸底清查工作,成功引进以“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公司、银漳生物公司、田润生态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和市场经营主体,目前已签订合同251份,年收益约14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元,通过融资盘活闲置资产,帮助企业搭上文旅产业发展“顺风车”,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项目带动助农增收。松烟镇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将乡村旅游嵌入绿色旅游产业,加快构建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通过文旅项目带动、企业联合、景区辐射、开办农家乐等途径,有效提升村民收入水平。南天池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谋生,收入并不可观。自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村里陆续开展街巷铺装、道路升级、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美化绿化等一系列工程,真正实现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特色旅游建设目标。近年来,南天池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当地村民切实感觉到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带来的变化:“村里的变化是实打实的,我们现在心里特别踏实,因为出门就有活干。”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接下来,松烟镇将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在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上下真功、下硬功,高质量开发文旅康养资源,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把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