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圈地”引矛盾 法官巧化解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9-11 08:43:10

“感谢法官为我们着想,我们回去会好好相处,邻里团结……”9月8日,在榆次区泰悦华庭小区物业公司,当事人双方对小区物业及法官连声道谢,一起因“圈地”而引发的邻里矛盾纠纷顺利化解。

“泰悦华庭小区院内有两户居民‘圈地’种菜,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绿化,还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和整体形象。物业多次找到他们协商,意见未达成一致。”泰悦华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致电榆次区荣军社区表示。

荣军社区在接到物业的诉求后,社区网格员首先通过电话向“圈地”种菜的两户居民李某、顾某了解了具体情况,随后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社区法官、调解团队协同小区物业来到小区进行现场察看,发现实际情况与物业反映基本一致:李某、顾某将自家门前绿化带里原本的植物铲除,种上了茄子、豆角、小葱等蔬菜。

调解员随即走访了部分小区居民,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邻居们均表示,在绿化带种植蔬菜影响到小区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要求社区予以协调解决。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买一楼带小院,但为了消防设计以及绿化环境把原本承诺的小院收回,双方虽然签署了协议,并收到了开发商的补偿款,但我们仍然不满意。”掌握情况后,网格员、社区法官、调解团队找到李某、顾某,耐心倾听他们诉说。

社区法官指出虽然李某、顾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行为事实上已经违法了,并针对李某、顾某在小区绿化带种菜一事向他们进行了法、理分析:“小区绿化带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在绿化带内‘圈地’种菜,不仅侵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还会影响小区绿化环境整洁美观,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于情于法都不合适。作为业主,应当遵守协议规定。”思考片刻,两户居民对社区法官的话表示认可。

至此,一起烦扰申请人多日的纠纷,在社区法官法、理并用的劝解下,最终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榆次区荣军社区积极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法官深入社区,与网格员建立起了密切协作关系,共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逐渐实现了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从“独木桥”到“立交桥”式的巨大转变。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