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小董坪村:产业兴拓宽增收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9-06 09:38:22

“4至9号棚里是黄瓜,3号棚里是小西红柿……”近日,在和顺县松烟镇小董坪村果蔬大棚,红彤彤的小西红柿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大棚里的蔬菜长得可好了,吃过的都赞不绝口!”该村党支部书记常旭平红说。

小董坪村位于松烟镇,土壤条件优越,但由于人口流失、发展动力不足等原因,长期未形成优势产业。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松烟镇党委书记徐力峰号召支部引领,发掘各村潜力,形成优势产业。接到号召后,小董坪村党支部书记常旭平召集村“两委”和党员代表多次召开会议,邀请松烟村田润农场专家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镇党委+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大棚种植黄瓜、大西红柿、小西红柿、螺丝椒、葡萄等作物。

“大棚种植的农产品质量优越与否、销路稳定与否,都关系着我们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村民的收益情况。”常旭平介绍,为了寻求适宜本地种植、市场需求旺盛的蔬果作物,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探访田润农场,学习其最新种植经验与注意事项,引进最新最优种植方式。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提升市场敏感度,他们实地调研本地蔬果分销渠道与各个菜市场,咨询各季度主销品、进货频率与销量排行。为了寻找稳定销路,避免产品囤积浪费,常旭平联合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本地批发市场,寻求适宜、稳定的销路。

截至8月底,小董坪村蔬果作物销售额已达4万余元,为20余名村民创造就业岗位,带动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我们原本都是赋闲在家的,现在村里的大棚盖起来了,我们也能赚些钱贴补家用。”村民王瑞凤一边采摘黄瓜一边笑着说,晶莹的汗珠不时从她脸颊滚落,但脸上洋溢着充实和幸福的笑容。

记者 李娟 实习生 彭薇颖 通讯员 李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