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张庆乡

打好“组合拳” 蹚出增收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02 13:22:27

为全面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榆次区张庆乡在压实责任、鼓励实干、调度指导上持续发力,打好“三抓”组合拳,以考核促担当、以项目强支撑、以管理提效益,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全乡2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其中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经营性收入明显提升。

抓调度包联。聚焦破解“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研究建立“三大机制”。严格考核问责机制。把发展集体经济列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赋星指标,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一票否优”。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工作专班“一日一清底”,党政联席“一周一研判”、擂台比武“一月一通报”,乡党建、农业、农经、财政等部门“一盘棋”推进。落实下沉包联机制。每周二,所有包村领导、下乡干部,全部下沉结对包联村,开展政策宣传,研讨发展举措,推动项目落实。

抓产业项目。聚焦破解“产业项目少、发展路子窄”的问题,深入挖掘比较优势,抓产业、上项目、壮实体。盘活存量资产。西长寿村利用征占地补偿款购买商铺,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带动村集体增收超过100万元。村集体投资400余万元,建设新型温室园区并对外租赁,年可增收30万元。村企联合发展。永康村投资60万元入股养殖专业合作社,北胡乔村与忻州市辣椒种植协会对接发展新型线椒种植;怀仁村投资58.4万元,新建灌装设备入股醋企,年可增收5万余元。紧盯市场需求。寇村抢抓整村改造、商铺建设、小区聚集、周边企业众多的优势,发展房屋租赁、保安、保洁、护工等生产生活服务;东贾村利用零散地块谋划建设采摘园,带动集体增收、村民就业。

抓经营管理。聚焦破解“缺少龙头带、经营怎么搞、‘三资’怎么管”的问题,着力实施“三大工程”,筑牢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头雁”领航赋能。坚持“育好一个人、带富一个村”,在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先后开展发展集体经济培训20余次,传经验、教方法,切实提升“带头人”致富带富能力。专业运营管理。全面推进农村“一堡垒五中心”建设,重点打造产业发展中心,积极探索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公司新模式。寇村新区集中居住后,村党组织组建了晋中市国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低于市场价33%的物业费,承接物业管理、小区道路保洁、绿化养护等服务。“三资”挖潜增效。以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为契机,排查合同1187份,清理整治不规范合同339份;排查化解债务1623.96万元;收缴集体费用334.43万元。演武村通过“四议会”,将应付款中土地补偿款955.89万元结转到公积公益金,成功处理债务958.74万元,切实把该管的资源管起来、把该挖的潜力挖出来、把该收的费用收起来。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