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

政协提案工作实行 “三个强化”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02 13:18:44

今年以来,和顺县政协严格提案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反馈各个环节,以“三个强化”充分发挥提案独特优势,助推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强化引领引导,下好“先手棋”。和顺县政协牢牢树立靶向思维,把科学选题、深入调研、严格审查、精准交办作为“先手棋”。坚持“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适时举办专题培训,开展提案征集讨论,提升委员提案撰写能力。将提案工作融入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日常性工作,以集体提案引领提案质量全面提升。

强化协商督办,构建“全链条”。和顺县政协围绕提案办理工作的不同环节,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使会议督办常态化、调研督办常态化、跟踪督办常态化,以“全链条”工作的高质量确保协商成效。将重点提案办理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连续五年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议政会,在协商中达成共识、汇聚力量,形成“提”“办”良性互动的局面。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重点提案,县政府班子成员牵头领办重要提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直接参与督办调研,促进相关问题解决落实。去年,首次围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预防粮食危机》这一重点提案,进行“现场+会场”调研协商督办,助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仓”。分别对12件提案持续跟踪督办,对“太行和牛”品种审定等提案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抓好提案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

强化规范办理,用好“闭环法”。和顺县政协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考核工作机制,推行“三三五”闭环工作法,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成效。做实“三协商”,强化提案承办单位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共识协商、回访协商。明确“三亲自”,要求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办理过程亲自参与、亲自协调、亲自把关。严把“五关口”,完善提案办理评价机制,严把程序关、政策关、内容关、时效关、质量关,全面提升提案办理规范化水平。

记者 宋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