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8-28 08:44:48

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绘就了加快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提出“156”战略举措。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更好统筹党建和发展,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把党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牵引带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加快转型发展坚实根基。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和各方面。要全面加强市委对全市经济工作和转型工作的领导,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行动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细化为具体进度表、落实在重点项目上,确保全市转型发展始终沿着正确轨道高效推进。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锻造加快转型发展过硬队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抓好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党的领导就有了可靠支撑,推动加快转型发展就有了中坚力量。要树立在转型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干部政绩观教育和监督,合理容错纠错,切实把敢于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适应我市加快转型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凝聚加快转型发展强大合力。党的战斗力基础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提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按照“五好五有”标准开展“一堡垒五中心”创建,用好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和农村(社区)网格员两支队伍,广泛凝聚推动加快转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开展“双百双创”工作,增强加快转型发展强劲动能。要以“双百双创”为抓手,围绕主责主业,鲜明树立抓落实、争一流的工作导向,理思路、谋措施、抓载体、找亮点、出成效,对标一流、学习一流、争创一流、成为一流,激发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加快转型发展落地见效。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加快转型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要鲜明树立抓落实的工作导向,细化抓落实的工作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前期摸底、现场调研、形成报告、出台意见、督查回访”五步法,多到一线、多听基层意见,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措施提实,确保转型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发挥考核督查作用,提升加快转型发展质量效能。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综合评价体系,用好“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坚持督帮一体,以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加快转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大力营造良好氛围,积蓄加快转型发展持久动力。要站稳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宣传加快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复制推广,不断提升新闻宣传质效,营造众志成城、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强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围绕事关全市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防风险保安全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形成以调研抓工作、解难题、促落实的良好局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方向不偏离,咬定目标不停步,攻坚克难不懈怠,就一定能够把加快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壮丽现实。

晋中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