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实施“动力驱动”工程,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

——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8-25 09:12:30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实施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是事关我市转型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重大问题。市委始终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的“156”战略举措,围绕“六大工程”,实施好“动力驱动”工程,进一步以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以扩大开放焕发活力,以矢志创新迸发潜力,确保“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的顺利实现。

要更宽领域推进开放合作,开拓对外开放大视野。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入推进“公转铁”“散改集”运输试点。做好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太谷片区申报工作。对接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办好甲醇经济论坛。积极谋划筹备全球晋商大会,打造开放的大舞台和招商的大平台。

要更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重点改革落地见效,为转型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实施一批基础性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事项,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一批改革事项进入全国前列。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财政金融、国资国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改革,推动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要更高水平推进科教创新,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加强市城区与大学城、职教港融合发展,实现共生共建共成长。建立与驻地高校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推进“双融双创”。探索建立职能部门与高校院系专业干部(教师)挂职交流机制,完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同盟。强化中高职院校与专业镇深度对接,实现职教港和专业镇双向贯通。统筹“链主”企业、平台公司等创新主体,实现科技和产业、职教和企业的高效转化。用好柔性引才办法,提升省校合作“12大基地”质量效益。

要更大力度持续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建设各类平台载体,促进经营主体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山西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中心,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打造乡村e镇,推进乡村电商和快递物流贯通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完善“公司+农户”“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利益联结机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实施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规范发展数字平台经济,支持电子商务、网络货运、生活服务等平台建设。用好相关政策,规划布局特色餐饮、商务交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提升城市“烟火气”。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唯创新者胜。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就是要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大文章,真正使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全速发动“动力引擎”,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进程中激发新动力、释放新活力、形成新合力,为我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贡献晋中力量。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