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以项目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8-14 10:26:04

优美的风景、凉爽的山风、动听的民谣、美味的烤串……在昔阳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皋落镇瓮山段,与山体、泉水相融合的仙水岩驿站营地,房车营地、美食体验、文化演出等现代时尚旅游业态极大地丰富了游客亲近自然、户外活动的休闲需求,成为今夏昔阳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火热的网红打卡地。

仙水岩驿站营地是昔阳县优化“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慢行山路”点位设计、带动露营经济兴起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 397 万元,于 2022 年 10 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完工。其中,驿站建筑面积340 平方米,设计简洁大气,可提供休憩、补给、咨询等便民服务。与驿站隔河相望的仙水岩营地,核心区占地面积约 4660 平方米,营地建设坚持可持续、生态化的理念,对山体环境与周边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再造,设置了房车营地区、露营区,人们可以在这里举办艺术节、儿童亲水活动、户外电影节、篝火晚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记者了解到,仙水岩驿站营地是昔阳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第二个驿站,先期建设的还有大梁口驿站,同样建有观景台、房车营地等功能区,让游客能够在旅游公路上停留,尽情欣赏昔阳绝美风景。

今年以来,昔阳县把深入实施文旅项目作为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的重要抓手,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大寨特色民宿窑洞、“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慢行山路”等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全面实施,助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大寨民宿窑洞项目立足大寨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精神、传统古村落等资源禀赋,依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火车皮式窑洞,由昔阳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山西昔阳丰汇煤业有限公司投资5800万元共同合作开发,预计项目一期将于国庆节前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以商业餐饮、教育研学、特色民宿为主要业务,结合大寨历史文化和铁姑娘群体的故事,一院一特色打造不同风格的民宿品牌,让游客更具体验感。同时,大寨民宿窑洞将与武家坪街、孔家沟民宿、石马寺等景点一体开发,构建“大寨旅游环线”,通过“大寨人四季情”文艺演出、民间庙会、消夏晚会等新业态,丰富红色游、度假游、研学游、生态游等模式,促进大寨文旅产业高水平发展,以“民宿热”带动乡村“经济火”。

总投资 5 亿元的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旨在打造一个春踏青、夏避暑、秋休闲、冬滑雪的四季文旅生态康养度假区,包括滑雪场、湿地公园、环山自行车赛道、音乐节、 旧村特色民宿、太空舱非标民宿 6 个建设板块。目前各个板块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这一依托乐平镇崇家岭村的优秀地域生态山地资源,集冰雪运动、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主题游乐、康养度假等多种主题产品于一体的项目, 将为崇家岭村的“好山、好水、好人家”增添更多烟火气,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文旅产业带来的红利。

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项目依托李家庄乡南庄村二月河故居开发建设,总投资约 1.65 亿元,景区将划分为二月河核心体验区、名仕宿集聚落、国学乡创聚落、田园耕读聚落、原乡生活聚落等,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主要为二月河核心文旅区“囍字院”“福字院”,并开展多项文艺活动展演,计划于年内开放。最终将二月河故居打造成集研学教育、乡村休闲、文创开发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艺术小镇,让名人故居“活”起来,真正发挥出二月河的名人效应,打造昔阳县旅游亮丽名片,扩大昔阳县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昔阳县将把文旅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以红大寨、老街区、旧厂矿、古村落、好山水、新文创等资源为基础,积极寻找文化、旅游和体育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旅、体多方位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文旅项目,加快发展红色游、度假游、研学游、生态游等新业态,日益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依托绿水青山、红色精神、历史文化……昔阳县文旅产业一定会迸发出更强的活力和激情。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