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

倡导移风易俗 推进乡风文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8-14 09:54:38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昔阳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目标,立足“三个强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文明培育,激发榜样力量。该县出台了2023年《昔阳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各乡(镇)、农村(社区)实际情况出发,完善“一约四会”,把先进文化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婚丧嫁娶倡导性标准在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同时,汇聚榜样力量,深入开展“最美奋斗者”“昔阳好人”、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乡风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七星级以上文明户64024户,十星级14078户,昔阳县劳动模范20名,“昔阳好人”54名、新时代好少年81名。

强化文明实践,传播时代新风。昔阳县紧紧围绕“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线上,开发了“幸福+码”小程序,实现点、派、接、评、晒“五单”闭环管理,更便捷地解决群众需求。同时,在“幸福+码”小程序中增设了美德银行,以积分换实物、换额度等形式,通过群众“道德小积分”,促进“乡风大文明”。线下,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邀请历届“昔阳好人”以讲座、论坛、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德孝文化、文明礼仪等,汇聚道德力量,推动道德实践。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次,受益群众达50000余人。

强化文明创建,促进乡风文明。昔阳县全面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活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镇两个,市级文明村镇23个,省级文明家庭1户;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下乡惠民工程,把书香驿站“小书屋”开在家门口、雷锋代办“小站点”建在家门口、全民唱山歌“小舞台”搭在家门口,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设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街、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共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23个,建成特色文化墙500多处,提升文明一条街55条,开展“三下乡”活动1900余场。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