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就算跪着也要把你背出去”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8-02 08:32:02

“不怕不怕,大爷你千万不要动,尽管放心,今天就算跪着也要把你背出去。”7月30日18时许,因为拔不出深陷淤泥的脚导致身体失去重心而跪在泥浆里的消防员王志浩,大声安慰趴在他背上的八旬老人。

当日,受台风“杜苏芮”外围云系影响,和顺县出现强降雨天气,平松乡三泉村4名村民因行动不便而无法及时转移。紧急关头,和顺县消防救援大队把其中两名村民背到安全地带,其他两名村民被搀扶着完成转移。

当日18时许,三泉村干部为防持续强降雨天气发生地质灾害而组织村民转移。转移村民的一条必经之路上,因有十几米的路面被厚达40厘米的泥浆覆盖,村民必须蹚过泥浆。转移的村民中,有一家四口因80岁的老人腰不好和一个儿童,无法自行转移。见此情形,村干部果断拨打119电话求助。

和顺县消防救援大队执勤助理王志浩、张文慧带领消防员到达三泉村后,带着卷筒担架、直板担架快速蹚过淤泥赶到村民家中。原本,消防员想用直板担架铺在淤泥上,再用卷筒担架把老人抬出来,但见到老人之后才知道他的腰不好,卷筒担架无法使用。

“大爷,来,我背您转移。”王志浩弯腰背起老人,开始第一趟转移。“背着老人刚蹚进淤泥的时候还没啥感觉,没想到走第三步的时候就感觉拔脚困难。”王志浩说。

其间,王志浩因为前脚没有站稳就用力拔后脚,一个重心不稳摔倒在泥浆里,好在他用尽力气保持跪姿,才没有让他背上的老人跌下来。在队友的帮助下,王志浩再次起身,放慢行进速度,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只是强降雨中的救援一幕。在这场强降雨中,窑洞垮塌了,他们徒手挖泥救人;山洪中,他们多次往返救出被困人员;泥石流间,他们迈过泥泞逆行而上……无数感人的画面形成了勇毅前行的橙色力量,让群众心安,给人以希望。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