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

“四向发力”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27 11:30:06

近年来,昔阳县立足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从发掘、培育、使用、留住“四向发力”,完善全县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重摸排,在发掘人才上下功夫。昔阳县组织成立县级总牵头、乡村抓落实的本土人才工作小组,调查摸底各村在外专业技术人才、优秀高校学子、务工技能人才等重点对象,深挖各村“土专家”“田秀才”,筛选登记种植高手、养殖能人、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等乡土能人台账名录,开展了“如何破解人才‘卡脖子’问题”的领题大调研活动,对全县人才工作情况开展深入摸排。目前,全县共摸排乡土人才1927人,其中农技人才1064人、在外乡贤501人、企业管理人才89人、农业经纪人19人;持续加强大学生招聘力度,共招聘254名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其中到村235名、到社区19名,实现了乡村大学生人才资源全覆盖。

创模式,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将全县本土人才划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大类,整合人社、农业等部门资源,利用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有针对性地组织本土人才定期开展培训,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2022年,培育高素质农民700余人,建成5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20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73名乡村文化带头人,文艺人才培训共服务10326人(次),为700名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取得技能等级证740个,人才资源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搭平台,在使用人才上下功夫。昔阳县探索建立乡村本土人才贡献力评价机制,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乡村本土人才,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名本土人才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在土地流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保险、产业扶持方面给予倾斜。举办“高手在民间”乡土文化能人艺人技艺大赛,推介昔阳县的民间绝活、民间工艺、民间技艺。巧借县校合作东风,与山西农业大学共建大寨乡村振兴研究院,双方在人才培训、学历再教育和农业项目策划设计等方面深入合作。

强保障,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昔阳县委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服务、奖励、项目资助等,展现爱才惜才的最大诚意。抓住赴京招商引资机遇,正式聘请昔阳拉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冠乔等6人成为“昔阳县北京招商大使”并颁发荣誉证书。广泛开拓人脉资源,邀请昔阳籍医学专家凌云鹏在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建立工作室,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心血管内科开展校地合作。全国名中医冯五金教授工作室在县中医院揭牌,柔性引进10余名专家教授团队在昔阳坐诊,为全县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高质量就医服务。进一步提高返乡创业人员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建立科级领导联系重点人才、服务创业项目制度,保障推动创业贴息贷款、大学生创业补助等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