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青山穿玉带 繁星伴客眠

——昔阳县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面打造露营经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7-18 22:00:25

在“太行一号”慢行路首届路营文化艺术季中,游客登台与歌手一起谢幕。

“巴适得很!”

7月14日一大早,在距昔阳县城16公里的乐平镇崇家岭村太空舱营地,山风凉爽、松涛阵阵。山间石径上,来自四川成都的胡琴一家三口,向山下的村庄走去。

住了一周,胡琴流连忘返。“天是蓝的,日月星辰触手可及。”让她感觉最“巴适”的,是形似太空舱的林间小屋,“晚上躺在床上看星星,早上4点坐在阳台上看日出,原生态自然美景近在眼前。”

天穹幽蓝、繁星如瀑,在碧水青山间撑一顶帐篷,与一家老小、三五知己共享闲适的夏日时光……入夏以来,在昔阳县境内63公里长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上,露营经济火热“出圈”。

依托沿线碧水青山,昔阳县打造“清凉经济”。

“平均温度21度,堪称避暑胜地。”崇家岭到村工作大学生耿浩淼介绍,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崇家岭有两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凉爽的气候、丰厚的生态资源,是很多省外游客驱车数千公里来这里度假的主要原因。

地处沾岭山麓、鸣水之源的崇家岭,自然、历史、人文景观可圈可点。目前,6个太空舱、9个林中木屋、2个山中别墅投入运营,加上接待中心、森林餐厅、林间栈道、停车场等完备的旅游配套设施,一个集生态资源和露营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宜居乡村初具规模。

去年,“昔阳·崇家岭露营嘉年华”主题音乐节为崇家岭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带动全县50家餐饮企业、100多家小商小贩增收,各类消费营业额达120万元。今年,竣工的环山竞速三轮车赛道、建设中的滑雪场、即将到来的露营嘉年华主题音乐节,将为进一步提升崇家岭的知名度、做活露营经济、带动村民增收打开新局面。

崇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立强介绍,自打造露营经济以来,村集体累计增收40万元,村民依靠参与露营地建设、维护、运营等,月增收2000元至5000元不等。

文艺的加持,持续引燃露营经济“爆点”。始自6月15日的“太行一号”慢行路首届路营文化艺术季,掀起短途游的小高潮。

沿“太行一号” 旅游公路一路向西,自助休憩点、停车观景区、网红打卡区等服务设施和整洁有序的村庄,从车窗一闪而过。

位于皋落镇背靠瓮山景区的仙水岩驿站,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上第二个投入运营的驿站,“太行一号”慢行路首届路营文化艺术季就在这里举行。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 6月30日晚,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台下台上一唱一和,热闹非凡。

在文艺风的宣传语和暖色氛围灯营造的浪漫场景中,游客们烧烤、歌舞,尽情释放激情。

“朋友们,嗨起来!”来自昔阳李家庄乡的孔立群,与8名同事驾车一小时来狂欢。跟着音乐声,他们挥舞着荧光棒大声歌唱。“惬意、自由、欢乐、向上……太棒了!”太原游客毕月华玩得很尽兴。

文艺展演场场爆满。《民谣月光夜——礼敬青春》《糊涂小剧场——礼敬梦想》《萤火小舞曲——礼敬山水》《山谷音乐厅——礼敬岁月》……民谣、喜剧、舞蹈轮番上演,吸引了大量客流。

“每晚1500至2000人,开创景区日接待量的新高。”瓮山景区负责人史世杰说,景区“活”了,也“火”了。

负责仙水岩驿站设计的,是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杨自强。他说:“设计方案贴合地形,设有服务区、房车营地区、露营区,可以举办艺术节、儿童亲水活动、户外电影节、篝火晚会等活动。”

青草如茵,水流潺潺。撒落河畔的帐篷,撑起一方小天地,也撑起一段自由快乐的时光。

7月15日,在沾尚镇安丰村瑶村村民小组东面的“潇河源·瑶村山野营地”,河水中、蹦床上、沙池里,到处是孩子嬉戏的身影。帐篷里,人们三五成群围坐野炊,食物的香气在林间萦绕。

“运营一个月,日均游客500人,节假日日均收入2000元。”营地负责人李拥军介绍,营地拥有游客接待中心、烧烤娱乐活动广场、亲子水上皮划艇、儿童游乐区、帐篷区、特色窑洞民宿及绿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可提供烧烤、露营用具和免费唱歌服务,以及大锅炖、柴火焖面、烤全羊等特色餐饮。

“靠自然环境把游客引流过来、把红色文化推荐出去,把好山水变为好资产、把‘凉’资源打造为‘热’产业。” 沾尚镇镇长巩卿玮介绍,“潇河源·瑶村山野营地”所处的卷峪沟,是“亮剑精神发源地”,一路散落着广阳伏击战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点。围绕“潇河源”生态文旅产业链条,沾尚镇全面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红色研学”于一体的瑶村休闲露营地。

昔阳县交通局局长乔新军介绍,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的贯通,昔阳县将形成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周边、通达河北、串联各个景点的全域旅游路网格局。长达600余公里的路网,将为文旅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张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