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18 09:30:46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全度汛大于天。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市部分地区降水增加,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坚持“预”字当先、“防”字为要、“实”字托底,迅速行动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抓到位,切实保一方平安。

要坚持以“防”为主,把各项前置防御工作做实做细,采取“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方式,全天候做好汛情灾情险情监测,提高防汛救灾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到对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切实把防汛责任传导落实到各层级各环节,将防汛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防汛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共同筑牢防汛战斗堡垒。

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防御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部位,加强水库、淤地坝、河道堤防、地质灾害点排查,加强矿山、尾矿库汛前隐患排查,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排查,全力堵漏洞、除隐患、固防线,全面彻底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

要深入开展宣传动员,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用好广播、电视、报纸、大喇叭、公开栏、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普及自然灾害知识,及时推送天气预警信息,切实提高群众防汛抗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多发易发的极端天气和严峻复杂的防汛救灾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把每一步工作都想在前面、备在前面、抢在前面,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责任措施,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实堤坝,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