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民宿建设正当时 青山绿水待客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13 09:46:35

望得见蓝天碧水,融得进乡情民俗。在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的同时,乡村民宿作为承接乡村旅游消费的主要载体也备受青睐。7月8日,记者在昔阳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盘活闲置农宅、院落,加快精品民宿建设,实现乡村旅游新突破。

走进东冶头镇水磨头村,远山如黛、草木葱茏,绿意环抱着整个村庄。自村口沿着村中的坡道一路向上,独具特色的半山居1号精品民宿便出现在游客的面前。恰逢双休日,来自省城太原的张先生一家来昔阳旅游,晚上便选择在水磨头村刚建成的半山居1号精品民宿住宿。“这里依山傍水,民宿设计创意独特,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整个民宿功能齐全,确实可以在节假日带上家人来这边放松心情。”张先生不忘通过手机拍摄视频,把半山居1号精品民宿发给了他的亲戚朋友。

水磨头村坐落于太行群峰、松溪河畔,山环水绕、峰秀洞奇,村里还建有虹鳟鱼养殖场,旅游业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经营农家乐的有十七八家,每家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但是,由于农家乐以吃农家饭为主,住宿档次不高,游客到这里游山玩水,吃完农家饭就走,过夜的不多。”东冶头镇镇长李玉欣说,“我们就是要让游客住上一宿,在这里静下心、慢下来,不仅可以看到养眼的山水风光,还能享受优质的住宿体验。”

水磨头村半山居1号精品民宿,利用村集体一处400余平方米的旧院落改造而成,院内三处独立的客房或以青石立面装饰,或保持传统青砖瓦房风格,各有特色。民宿外面看起来是农宅,内部则是现代化的装修风格,配套的现代化家居设备一应俱全。院子里还建有可观景赏月的露台,可领略日月星辰、冬雪夏雨之美。李玉欣介绍,半山居1号精品民宿是以村集体名义开发的一个代表,目的是希望村民们以此为样本进行民宿建设开发,整体提升水磨头村的民宿档次,进一步丰富该村的旅游业态,让游客留下来。

据了解,水磨头村除了建设精品民宿外,还建设了露营地,并组织各农家乐负责人赴河北井陉县学习考察虹鳟鱼做法,开发出“全鱼宴”,推出一鱼多吃法,不断满足游客的旅游体验。

大寨景区是老牌旅游景区,但同样存在住宿接待能力有限、游客停留时间短等问题。为进一步丰富大寨文化业态,今年,昔阳县紧紧围绕“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思路理念,立足大寨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精神、传统古村落等资源禀赋,全力打造现代民居,引领民宿产业提档升级。

作为昔阳县今年推进的三大文旅项目之一,大寨民宿窑洞项目依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火车皮式窑洞,由昔阳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山西昔阳丰汇煤业有限公司投资5800万元共同合作开发,打造兼具现代气息、特色鲜明的窑洞宾馆。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00万元,实施进度60%。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个接待厅,现代民居139间(窑洞民宿84间、瓦房民宿55间)、村委会立面改造、商业街立面改造等,预计国庆节前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村委会立面改造、商业街立面改造正在紧张进行,窑洞民宿和瓦房民宿的改造装修全面铺开。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春生说:“大寨民宿窑洞与武家坪街、孔家沟民宿、石马寺等景点一体拓展开发,构建‘大寨旅游环线’,并赋予‘大寨人四季情’文艺演出、民间庙会、消夏晚会等新业态,丰富红色游、度假游、研学游、生态游等内容,促进大寨文旅产业高水平发展,以‘民宿热’带动乡村‘经济火’。”

绿水青山是昔阳亮丽的名片,良好的生态是昔阳突出的优势。2023年,昔阳县将立足自然禀赋,以发展特色民宿作为拉长旅游链条、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乡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民宿硬件,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昔阳,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