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睦邻党建”促共治 为民服务“邻”距离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7-05 09:15:56

7月3日,记者从灵石县获悉,为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该县创新“睦邻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引导社区共建单位、公益组织、爱心商家、志愿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将“近邻”资源转化为“身边”服务,将点滴“温馨”汇聚成公益“热潮”,将“生人社会”打造为“熟人社区”,奏响社区共治“交响曲”。

建红色驿站,延伸党建“触角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新路径,在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效能的基础上,延伸服务群众“触角”,将服务阵地前移至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有效推动在职党员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一方面,依托现有资源,以改造小区凉亭长廊等多种方式,将党建驿站覆盖到所有小区,同时规范化建设了6个集党员教育、居民议事、志愿服务、民意征求、矛盾化解、图书阅览、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示范站”;另一方面,整合凝聚各方服务力量,以物业共建的形式,汇集驻社区单位多方参与,打造“服务在驿站,有事立刻办”的家门口“会客厅”,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社区事务由社区“单独干”变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家帮”,小区烦心事由居民的“等着看”变为人人关心的“上手管”。

开公益市集,燃起城市“烟火气”。各社区联合县职能部门、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爱心商家,通过社区统一招募、邻里自荐等方式,共同举办集志愿招募、便民服务、政策宣传于一体的公益市集,为前来“赶集”的居民提供丰富的社区服务。热闹的公益集市,打破了街巷的寂静,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如:中盛社区与辖区中盛煤业、中盛派出所、正博瑞煤焦等单位举办“公益市集”,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安全防范、健康体检、政策宣传、就业帮扶等公益服务项目,组织党员开展法律援助、小区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点滴行动中架起服务居民的“连心桥”。

树文明新风,激活小区“邻聚力”。以“邻里和谐、守望相助”为主题,积极引导群众在邻里互助中感悟“家”的深情。一方面,各社区、小区党组织广泛动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深入楼宇院落,积极推进组织生活下网格、主题党日活动进小区,以切实行动拉近邻里距离。如:端午节来临之际,精心举办包粽子、做香囊等饱含传统文化韵味的活动项目,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参与、同活动,倡导邻里之间团结互助,引导居民树立“同在小区住,都是一家人”的意识,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通过引导和鼓励居民自发成立“邻里互助小组”,提倡“见面多问候,有难大家帮,邻里是一家”,通过党员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打造互知、互敬、互帮、互信、互促的和谐邻里关系,营造出浓浓的社区文化氛围,切实让广大居民感受到家的温馨。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