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

扎实工作 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03 10:10:10

自进入汛期以来,灵石县立足实际,按照相关要求部署,进一步压实压紧防汛责任,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充分完备的应急准备,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制度。各乡镇充分发挥属地职责,扎实做好人员配备,除镇、村干部外,根据各自实际组建应急队伍,充分发挥网格长、社会化管理人员作用,当好“巡查员”,做好日常检查。

加强隐患排查,抓紧落实整改。常态化开展排洪河道和排水渠巡查工作,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汛期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点进行记录,通知相关部门逐一整改。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同步开展排水管网摸排检查,将各沿河渠雨水排口、排涝站作为摸底排查的初始点,逐井、逐段地对雨水管道进行细致探查,对排水设施破损情况、管道内渗漏情况、淤积情况等进行登记并汇总上报,针对实际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梳理,抓紧落实整改,严格保证管道正常运行。

筑牢汛期屏障,加强实战演练。据了解,灵石县水土流失面积共有867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累计治理面积687平方公里,治理度达78%;全县共有淤地坝569座,其中骨干型淤地坝4座、中型淤地坝11座、小型淤地坝554座,均实行“一坝一预案、一坝一管护”,每年对淤地坝进行检查维护。自2019年以来,我市在灵石县举办了两次全市淤地坝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今年5月中旬,全省淤地坝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在灵石县举行。通过以演代练、以练促防,灵石县不断积累防汛应急响应、疏散撤离、抢险救援等工作经验,确保淤地坝安全运行,为应对突发事件打好基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