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积极推进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6-16 00:15:41

污水处理厂就像一座城市的“肾脏”,是城市水污染防治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灵石县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理确定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项目布局,实施优先时序,加强建管并重,推动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

近日,在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第四标段施工现场,大型机具正在对回填管沟土地进行平整作业,工人们忙着对铺设完毕的管网进行整理,四标段工程进入了收尾阶段。

据山西省帝华建设公司第四标段现场施工负责人韩学增介绍,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第四标段文化中心至玉成污水厂段,总长度4100多米,工程内容包括管道安装、石笼砌筑、管沟回填、污水井混凝土浇筑。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达到通水条件,今年9月将移交使用。

此外,在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第十六标段三教水泵房的施工现场,水泵房主体已经完工,室内设施全部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外景观道路作业。

据山西省晋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十六标段三教水泵房项目施工负责人宋雄介绍,第十六标段三教水泵房项目工程内容包括4000立方米再生水蓄水池一座以及输水设备配套安装,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蓄水池以及工艺管道建设已完工,室外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将于7月中旬交付完毕。

据了解,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是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全长约68公里。2022年11月,16个标段同步开工建设,管网工程沿汾河、段纯河、静升河、仁义河铺设管道,总投资2298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第一段管网连通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9个厂站,收集输送再生水至段纯、南关工业园区工业用水;第二段管网连通崔家沟、两渡等4个污水处理站,以崔家沟污水处理站为起点直至两渡工业园区,最后联通至第一污水处理厂。目前,两渡污水处理站至两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的管网建设已经完工,实现对两渡工业园区宏源富康焦化生产不间断供水,日供水量约3000立方米;从灵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至南关工业园区管网建设也已全部完工,实现对聚源焦化生产不间断供水,日供水量约10000立方米;段纯河水泵房建设以及段纯河管网铺设工程正在进行,后续会实现对段纯工业园区中煤化工以及中煤九鑫焦化生产不间断供水,日供水量约10000立方米。

作为灵石县授权的唯一再生水销售企业,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依托该县污水处理厂(站)生产的再生水资源,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水权交易平台,在水权交易完成后负责向受让企业供水,并收取再生水水费。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完善供水基础设施网络,畅通供水“毛细血管”,实现再生水集约化利用,为下一步外调水等水源用水权有偿出让奠定了基础,充分展现了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省乃至黄河流域蹚出一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灵石县公投集团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张剑说:“污水变清,变废为宝,再生水收集输送管网工程全面建设完工后,可使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为灵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再生水的集约节约再循环利用,每年节省淡水资源约1000万立方米,在满足灵石县污水处理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减污、再生、净水的综合功能以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记者 李娟

通讯员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