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把向往的生活照进现实

—— 灵石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12 10:55:57

今年1月13日,《人民日报》6版要闻版以《给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题,整版刊发了我市灵石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

2月,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的考察组一行20人专程来到灵石县,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考察交流。通过观环境、听介绍、看变化,灵石县以人为本的改造模式、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务实高效的居民治理环境给考察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灵石县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缘何频频在全国“露脸”?

一直以来,灵石县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目标,持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一区一策”,健全完善机制,强化物业管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年来共改造老旧小区104个,投入资金约1.88亿元,建筑面积约79.1 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达6700余户、2万余人。

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灵石县其实颇费了一番苦心。

灵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调度进展、解决问题、统筹推进;政府分管领导具体上手抓落实,坚持一线指挥,聚焦难点、堵点,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县住建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在每个小区配备一名党员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严格执行老旧小区改造每周工作例会制度,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攻破工作难点,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简化工程手续办理,加强安全质量管理,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分期完成改造任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坚持把好事办好办实。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怎样才能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为了让改造工作更加合民意、接地气,灵石县在“改不改”“改什么”上都由居民定。相关部门对拟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现场踏勘、调研,通过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问计于民,征求收集居民意见,并根据各小区的实际,逐一分析情况、梳理改造重点、确定改造内容,做到“一小区一方案”。

老旧小区不仅要改造好、还要管理好,不断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环境。为巩固改造成果,实现小区精细化管理,灵石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小区基层治理模式,在社区推出“大物业”管理方式,通过党员群众推荐,选聘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退休老党员担任大物业负责人,重点解决辖区内无人愿意管的老旧小区,目前,已有17个小区纳入大物业管理,146个小区达到物管会(业委会)全覆盖。同时鼓励居民们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并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干部、“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志愿者的作用,将楼院管理与社区服务相融合,相互促进、彼此推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激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使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效,灵石县全力推动物业管理权限下放。2022年,按照省、市要求,县政府批准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权”“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监督权”“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权”“业委会(物管会)备案”等4项权限下放至各乡(镇)、城区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物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科学性、有效性。

墙面从“旧”到“新”、线路从“乱”到“整”、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葱郁青翠的绿植、平坦干净的路面……改造后的农林苑小区,视觉上明亮舒适,可喜变化显而易见。“老旧小区改造不愧是惠民工程,现在回到小区都有一种买了新房的感觉,真是太舒心了!”对于小区发生的点滴变化,在此生活了多年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改造成果也是连连称赞。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从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再到改造老旧小区,灵石县在细节上花心思、细微处下功夫,倾心倾情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