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

“一喷三防”管护忙 科技助农保丰产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6-05 11:01:27

“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山西德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给我们村民免费开展‘一喷三防’集中作业。无人机喷洒农药比手工打药厉害得多,喷洒均匀、压力大,能把农药喷洒到麦穗芯上,达到防虫增产的效果。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今年又会是大丰收。”6月2日,看着硕大饱满的麦穗,灵石县翠峰镇南墕村70岁的张保林高兴得合不拢嘴。

当前,灵石县9000亩小麦进入扬花灌浆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抢抓有利天气,利用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此次“一喷三防”集中作业出动植保无人机和移动式人工喷洒设备,采用“杀虫剂+杀菌剂+叶肥”配方,分别对集中连片式麦田和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小田块进行喷洒作业。与传统农药喷洒方式相比,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具有精准高效、穿透力强、用药量少、安全环保等优势,极大地减轻了人工作业的劳动强度,主要针对集中连片、视野开阔的麦田进行作业。

为减轻病虫害对小麦产量造成的损失,增加小麦粒重,提高籽粒品质,灵石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投资13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每亩补贴金额为15元,主要用于小麦“一喷三防”所需要的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物资购置及统一喷防施药作业费等,“一喷三防”作业从5月下旬开始,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成,确保将该县小麦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小麦倒伏面积控制在5%以下,力争小麦千粒重增长5%左右,达到“有灾减灾、无灾增产”的目的,为全县夏粮增产丰收打牢基础。

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田间监测力度,加密巡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做好粮食生产防害防病工作,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