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创新工作方法 为乡村振兴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3 08:46:18

祁县东观镇

本报讯 近年来,祁县东观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创新实施“4+3+N”工作方法,通过抓统筹强引领、抓创新强治理、抓融合强发展、抓组织强堡垒、抓队伍强合力,切实筑牢基层党建根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个一”锻造过硬“头雁”。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引领农村发展的“头雁”,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一是签订一次目标责任书,以明责促履责。将支部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10条内容纳入责任目标,由镇党委书记与村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压实传导责任;二是开展一项承诺活动,以公开促交账。30名村社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郑重作出年初创业承诺,并在村内公示公开,做到主干亮承诺、群众来监督。三是组织一批培训学习,以学习促提升。围绕党的理论、乡村振兴、农村法律法规等内容制定“领头雁”学习计划,以县外交流、镇党校培训、村实训基地观摩,严格组织落实,切实以多举措、多形式提升村支部书记的引领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四是执行一项考核管理,以考核逼执行。以星级化管理为抓手,注重季度和日常考核工作,创新制定实施党建工作平时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打造一批敢担当、勇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支部书记队伍。

“三个一批”激活源头“活水”。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是组织振兴的源头“活水”,东观镇在培育选拔乡村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吸引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各类人才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一是招聘引才一批。完善招聘的30名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快车道”,采取“常态培训+专题特训+跟班轮训”模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建立“导师”制度,实时跟踪培养,助力人才成长,已开展驻村大学生村官工作业务能力培训10次。二是教育提升一批。建立了全镇入党积极分子库,按月动态更新。开展“党课开讲啦”“我是党员我争先”等活动,举办2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覆盖全镇1826余名党员干部,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储备使用一批。落实每村动态建立2-3名后备力量要求,注重在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寻找和发现人才,将56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并制定“一人一策”,村级后备力量进一步增强。

“党建+N”点燃发展“引擎”。党建优则治理活,党建强则发展快。东观镇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强化党建引领赋能,打好乡村振兴的“治理牌”“致富牌”和“发展牌”。一是打造党建品牌,激发治理活力。东观镇率先开展以村为单位构建“党建+一村一品一特色”示范工作,目前,已建成东观村“党建+平安法治治理机制”、晓义村“党建+高质量农业产业”、南团柏村“党建+美丽乡村”党建治理模式。二是拓展党建联建,助力产业发展。通过开展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打造产业品牌。结合东观镇“南果北菜中特色”发展格局,实行“党建+蔬菜、党建+水泵”等“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蔬菜经营主体联合党委1个、水泵联合党委1个,以党建促发展,推动乡村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强化党建引领,驱动经济提质。立足全县“双城记”建设契机,围绕“八个一批”重点项目,改变以往单纯土地租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形式,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为发展理念,创办龙头村办企业,实施“村党支部+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发展麒麟西瓜、红薯等特色种植,实现村集体和个人双赢,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薛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