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我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公示名单出炉

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2 10:05:27

为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5月29日,经市级文旅部门推荐,省文旅厅组织专家评审,拟确定第一批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名单,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我市首家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自2012年成立以来,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为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非遗走进课堂、走进景区、以“大漆无言器美无声、走进非遗体验匠心”为主题的参观活动。打造行走中的课堂,通过观、听、寻、探、讲、悟、动等形式,寓教于乐,被教育部确立为“山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现代教育实习点”“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市县传习点”。现每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初步形成以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为载体的非遗文化、工业文明、生态文化、新型研学旅行目的地。

近年来,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考察调研山西提出的“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旅行研学“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进一步夯实研学平台,丰富研学内容,让课堂与实践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非遗旅游体验感,深耕民族文化,将平遥推光漆器文化瑰宝推向世界。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