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多方携手 助力圆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2 09:53:02

高考在即,莘莘学子正在为梦想全力冲刺,我市各部门也已进入到紧张的“备考”状态,既努力为考生营造温馨的考试环境,协力护航高考顺利进行,也紧紧抓牢各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不让学子留下遗憾。

路面管控保畅通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如期举行,为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高考道路交通环境,我市交警部门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科学安排,细化责任,落实措施,以良好的交通秩序为学子保驾护航。

据悉,今年市城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共设榆次一中、榆次二中、晋华中学、逸夫小学4个考点。对口升学考试共设榆次四中、榆次五中、晋华小学、安宁小学4个考点。考试期间交通管制区域为各考点学校门口两侧100米范围内路段。

期间,我市交警部门采取以下管制方法:各考点门前管制区域(以人行道为主)范围内禁止停放一切车辆、禁止摆摊设点、禁止无关人员滞留。在有条件的管制区域路段(机动车道),利用反光锥形桶设置考生专用通道和社会车辆通道,对持通行证和准考证的车辆,可指挥驶入考生专用通道到达考点门前,即停即走,确保考生顺利上下车,安全赴考场。对驶入管制区域的社会车辆,指挥驶入社会车辆通道,低速缓慢通过,禁止鸣笛。在考点安全区域远端设置交通提示牌,提示社会车辆尽量绕行。同时,充分发挥摩托车机动巡逻作用,加强考点路段的流动交通指挥和管理,禁止考点路段随意停放车辆,保证各考点考前、考后的交通顺畅。

我市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将全力为考生和家长做好服务,根据各考点考试时间提前上岗,把考生的“准考证”当作“通行证”,确保接送考生的车辆顺畅通行,对考生和家长的求助全力予以帮助,尽力解决。(李娟)

医疗服务全护航

确定医护人员名单,清点口罩、手消液、急救药品等医疗物资,整理新印制的健康知识手册……5月31日,距离2023年高考还有7天时间,榆次区医疗集团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按照市、区卫健部门的安排,我们选派精干力量、充足准备物资,确保服务好高考生及家长。”榆次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郭高宏介绍,除派出6名资深医生负责驻点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外,将派驻以临床科室医护人员为主的团队,在全区各考点设立医疗服务点,提供急救、防暑服务及健康咨询等。

5月下旬,市卫健委即按照省政府、市政府及省卫健委的安排,全面部署落实全市高考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为高考保驾护航。

当前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仍在,我市从严从紧落实高考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区 市)按照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高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考试前,学校针对考生及家长开展了考前防疫教育,督促引导考生加强健康监测,减少聚集和流动,同时主动申报病情,自觉采取防护措施。全市各考点严格防控措施,配备防疫指导人员、医务人员,按要求做好考场及考点其他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并配备足够的营运口罩、手消液等防护物品。考试期间,引导考生不扎堆不聚集,佩戴口罩有序进入考场;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的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此外,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市卫健委就急救留观室的设置和运营,救治人员、急救车辆及防疫急救物资等进行提前安排,并指定应急救治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张莉芬)

应急保障护平安

提前一天对考点周边加强巡查、考试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驻点人员在开考前一小时进驻……为给考生创造良好环境,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榆次分局提早制定应急方案,展开绿色护考行动,全力筑好高考“隔音墙”。

连日来,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周边各类工业企业噪声源,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榆次分局细致摸排考点附近200米处的工业企业噪声源,并对考点进行巡查,以便随时处理突发事件,保障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

与此同时,晋中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也已组建应急队伍,展开设备特巡、红外诊断工作,24小时专人值班,对配网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缺陷隐患,保证考试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确保考场用电安全稳定,该中心提前与市政部门沟通,停止在保电线路通道范围内开挖,防止电缆线路外破、电杆倾倒等导致线路停电,并成立线路抢修、应急救援、交通保障组等五个专业组,按照故障抢修就近处理的原则,确保能高效、快速同时处理三起以上配电故障,以满足最大故障抢修需要,答好保供电的“高考卷”。

一场高考背后,是社会各界的默默护航,除禁噪、保电外,我市气象、消防、交通、医疗、无线电等部门都已经展开应急保障行动,大家都在努力用温暖的方式为孩子们高考助力,希望他们奋力答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闫晓媛)

气象信息早行动

召开协调会议、制定服务方案、安排专人值守……5月30日,离高考还有一周,晋中市气象局关于高考的专项服务已有条不紊展开。更为贴心的是,从6月1日起 ,市气象台已开始每天滚动发布《2023年高考专题预报》,考生和家长可通过“晋中气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了解高考天气预测信息。

“今年雨水是不是偏多?”“高考期间会不会下雨啊?”连续多日的阴雨,很多考生及家长不免担心起高考期间的天气状况。对此,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效表示,根据气象台资料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60.7毫米,确实比历年要偏多83.0毫米,不过大家不用过于担心,这样的天气仍属正常范围。为了护航高考,晋中市气象局也于5月30日启动了2023年高考气象保障服务,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高考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以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制定高考气象服务方案,确保气象保障服务万无一失。其次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考试期间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业务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市气象台、保障中心、服务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从6月1日开始,每天参加早8点的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对雷电、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预报预警。此外,市气象台也从6月1日开始,每天滚动发布《2023年高考专题预报》,相关部门和广大考生及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留充足时间,确保顺利赴考和出行安全。(史俊杰)

本版统筹: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