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六一”前夕,晋中市第二幼儿园园歌新鲜出炉

晋之中 潇水美 青青二幼园中葵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31 10:35:20

“晋之中,潇水美,青青二幼园中葵。日月光华,嫩芽棵棵结蓓蕾……”2023年6月,晋中市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晋中二幼)将迎来她的40岁生日。“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悦耳动听的园歌《青青二幼园中葵》惊艳问世,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家长们接孩子时欣喜地对老师说:“这歌真好听,我孩子也会唱!”

晋中二幼创办于1983年,是山西省首批命名的省级示范园。2021年启动集团办园后,拥有总园、惠园、品园“一园三址”。怎样更好地彰显幼儿园的品牌化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坚持“童蒙养正、博雅启智”的办园理念呢?该园园长刘素梅召集老师们商议后,决定请专家学者精心打造一首园歌。

园歌,是一所幼儿园优良园风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幼儿园的文化品位、特色和精神境界,可以起到对内自我教育激励、对外展现宣传的作用,使老师、孩子们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素梅深情地说:“40年来,晋中二幼始终立足自身文化优势,秉承‘倾心于快乐当下、着眼于幸福未来’办园宗旨,在奋斗与奉献中洒下了培桃育李的辛勤汗水,形成了‘培养健康博爱、智慧尚美的中华儿童’育人目标,‘德润童心、文化育人’办园特色早已蜚声三晋。我们通过创作一首园歌作为我园的标志之一,高度概括我们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文化传统,展现精神风貌,意蕴深远。”

因此,在晋中二幼建园40周年前夕,精心打造的园歌《青青二幼园中葵》在众所期盼中问世。

该园歌的词作者是榆次旅京文化学者李晋萍。多年来,她致力于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研究和写作,关注并践行着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这次,她欣然应邀创作晋中二幼园歌,并参观幼儿园,体验园舍环境、办园理念和“晋商家园”园本课程活动,和刘素梅及晋中二幼教师团队讨论自己的创作思路:一是以活泼、健康、向上、充满希望为基调;二是以古典与现代结合,既富含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又拥有朝气蓬勃的现代气息为特色。由于李晋萍对文字、音乐和教育都有一定的功底,很快就锤炼出了这首园歌歌词,既有古诗词韵律节奏,又能轻盈灵动、朗朗上口。经翟飞先生谱曲后,很快在晋中二幼的三个园区唱响,听到的人赞不绝口。

李晋萍说:“写作一首园歌,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童年生活对人的成长极其重要,许多卓有建树的人物,都会回忆起童年时期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希望孩子们将来回忆起童年时,能想起这首园歌带给他们的欢欣与启迪。感谢曲作者翟飞先生,是他的曲调,给这些文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飞进孩子们充满希望的心田。”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