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高考 全力护航 陪你逐光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31 10:13:33

查缺补漏

积极备考

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今年我市参加高考考生3万余人,共设11个考区、21个考点、1055个考场。

高考在即,我市已全方位开启“护考模式”,全力营造温馨舒适、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确保考生专心应考。

织密防护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高考,考的是考生,同时也检验着我们的组织管理,检验着社会的公平公正,检验着相关部门的服务保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督学范继冬表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考工作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招委先后组织召开高考防范手机作弊专项治理工作暨高考安全工作会议、全市高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考风考纪及考务工作会议等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我市2023年高考安全和高考考务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三无三稳三确保”高考安全工作总目标。

“今年的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次高考,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如何做好服务、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意义重大。”范继冬介绍,对此,我市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市教育局、市招考中心与保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试题试卷安全保密制度,细化运送、保管、分发、施考、验收等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管理措施,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所有流转环节“全过程、无死角”监控,确保试题试卷万无一失。

同时,按照政治立场坚定、法纪意识强、业务精通的标准,遴选25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在做好四级线下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进行考务学习培训,并进行评定考核,严格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考核不合格不上岗,织密考试组织的“防护网”。(闫晓媛)

守牢主阵地

为全力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防范手机作弊是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我市全力做好防范手机作弊的专项治理工作,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进一步守住考场安全的“主阵地”。

今年高考期间,我市将全面启用智能手机安检门,执行“2+1”安检制度,即第1道在考点门口设置普通安检门或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第2道在考点封闭入口处使用智能安检门,第3道是在考场门口设置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坚决防止手机等通信设备带入考点。考试期间,考场、通道、卫生间、试卷分发回收室等场所和区域实行无线电信号屏蔽全覆盖。

“普通高考是国家级考试,考生要认真学习《考生守则及注意事项》《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刑法》的相关规定,在考试的全过程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牢固树立‘人无信不立’的观念,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敬畏法规、诚信参考。”在致榆次区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按照省招考中心规定,“手机等具有通讯、存储、拍照、传输等功能的电子工具严禁进入考点考场。不论考生是否使用,一律以考试作弊论处,并记入考生电子诚信档案。”

高考期间,考生须休闲着装,尽量杜绝身上携带金属物品,以便快速通过安检门进入考点。因考生身上有金属异物等不能进入考点的,将进入公安查证程序进行安检。(闫晓媛)

传递正能量

高考事关每个考生,也是教育部门每年要打的一场“硬仗”。

市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市教育部门将坚持考生为本、考生至上理念,市、县两级招生考试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宣传、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高考护航”行动,优化考试服务,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极端天气应对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充分利用媒体多渠道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考前及时向考生发布考点安排、入场程序、考试注意事项等信息,考后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和咨询服务,解决好考生“急难愁盼”问题,传递以考生为本的“正能量”。

入夏以来,我市天气复杂多变,导致感冒、咳嗽等病症多发。为此,广大考生及家长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受凉引起身体不适。同时,市城区部分路段目前正半封闭施工,因考试规定开考后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参考,所以广大考生要结合准考证上的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确保准时到达考点。如途中遇到意外状况,及时向公安、交警或社会爱心人士求助。考生的二代身份证、准考证及规定考试工具是参加考试的必备物品,须提前检查并确保装入统一下发的透明考试袋。如遇高考准考证遗失,要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教育局补办。(闫淑娟)

平安赴高考

高考,既检验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也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家长的榜样力量。

市招生考试中心温馨提醒广大考生,应理性看待高考,合理调整心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树立必胜信念,确保正常发挥。若遇紧张情绪,可尝试闭目深呼吸。考试中按首看要求、静心审题、先易后难、冷静作答的方式,依次完成答卷。考生要特别注意考生信息条形码每科只有一个,请看清要求正确使用。考前考生应做好自我情绪调节,保证充足睡眠,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做有安全隐患的运动,确保以充分的自信、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参加考试。

家长是孩子的“靠山”。 广大家长要管好自己,平时是什么样,高考前夕还是什么样,切忌过分嘘寒问暖、过分关注饮食等,尽量用默默的陪伴、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为孩子做好榜样,给予孩子最贴心的支持和最大的安慰。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避免中高考期间道路交通拥堵,中高考期间,市城区各幼儿园、中小学上学、休息时间适当调整,请广大家长及学生注意。具体调整时间为:高考期间,6月3日、4日、5日上学,6月6日至9日调休,6月10日上午休息、下午上学,6月11日上学。中考期间,6月17日休息,6月18日、19日上学,6月20日至22日休息,6月24日、25日上学。(闫淑娟)

统筹:闫晓媛

摄影: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