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绵山镇

打造民宿品牌 激活财富密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30 09:04:47

介休市绵山镇南槐志村2022年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山西美丽休闲乡村”,因与绵山风景区相接,近年来,介休市绵山镇多措并举打造民宿品牌,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靠田赚钱的村民做起了乡村旅游,钱包鼓了起来,幸福感也多了起来。

走进南槐志村家和农家乐,负责人任文美正在收拾打扫客房。从2015年开始经营民宿,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了,依托绵山风景区这一旅游资源,任文美一家的小日子因为经营民宿有了很大改善。

她开心地说:“以前,我们靠种地为生,挣不了多少钱,开了这个民宿,不用出去打工就能挣到钱,而且能把家里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一年比一年好了。”

近年来,南槐志村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依托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发展庭院经济,在原有村民自发开展的农家乐经济中,实施典型引路,先易后难,由点连片的方法,对45家农家乐进行民宿产业升级,打造介休乃至晋中“民宿旅游第一村”。

南槐志村党总支支部委员侯鑫龙介绍:“我们南槐志村‘两委’在党建引领下,招商引资,成立民宿管委会,实行民宿管理‘六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客源服务、统一价格规范、统一品牌营销、统一民宿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使我们的民宿真真切切地成为富民产业。”

不仅如此,南槐志村还以介休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通过特色农家小院建设、整村标识系统及环卫设施建设、精品民宿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工程,进一步提高民宿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槐志村民宿入住率达到了100%。

民宿管委会的成立、管理“六统一”政策的出台以及各项和民宿提档升级有关的项目工程,不仅为当地的民宿经营者带来保障,更吸引着外地人在此开店,一直在城里生活的成竹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成竹和好友一起在南槐志村开了家客栈,经过一年的装修,近日迎来了第一批游客。游客辜忠天说:“这边古香古色、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没事的时候带上几个朋友来这儿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也是很不错的。”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乡土风情,可以感受闲适的“慢”生活,让成竹和好友决定在此开店,并把自己的生活理念融入装修风格当中。

让老民宿升级改造、提升服务功能的同时,吸引“新民宿人”加入,增添活力,南槐志村多措并举打造民宿品牌,同时以民宿产业为带动,整合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蓄水池游玩等多元农旅休闲业态,让周边市民尽情体验乡村“慢”生活。南槐志村正焕发新活力,也必将激活村民的致富密码。

曹彩云 陈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