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数字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30 09:04:16

百科盛现代化农业示范园育苗基地内的育苗智能温室大棚。 昔阳融媒提供

走进昔阳县赵壁乡百科盛现代化农业示范园的育苗基地,一株株幼苗长势喜人。一位园区的技术工人正在用智能化的空中浇水车给西红柿幼苗浇水,通过智能化设备实时控制浇水的水量、流速,并利用数字农业技术分析查看作物生长趋势和各类环境参数。

今年以来,百科盛现代化农业示范园通过现代化育苗、新品种推广、农机智能化操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农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了增加收益的目标。园区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立足本县,面向周边,引领和带动昔阳县乃至周边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更多农户参与其中,改变了农户传统的种植观念,走出了一条“育苗―种植―技术―收购”的订单式现代农业路子。

目前,该农业示范园共有高科技、新材料、新技术集约化育苗智能温室大棚17个,总面积3.8万平方米,配套1800立方米保鲜冷库1座,全部运用现代化、智能化操作流程,可培育优质辣椒、西红柿、板栗王南瓜等多个品种,年可育苗1000万株,满足3000亩地的种植需求。

同时,该农业示范园还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农业技术,包括远程监测、智能控制、数据分析等方面,大幅提高了作物生产效率和质量。据了解,通过对土壤、气象、水源等多种数据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农业示范园可以精准地调整灌溉、施肥等,确保每一株作物都能得到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此外,数字化农业技术还可以预测病虫害等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大大降低了损失风险。

百科盛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 李贤杰说:“传统的大棚种植过程非常耗费人力,自从引进数字信息平台后,实现了对大棚和果园的温度、湿度、虫害等信息的实时监测,生产过程更加智能、便捷,更好地节省资源和提高效率,使园区的运行更加高效、精准和智能化,也提高了效益。”

在数字化农业技术的帮助下,农业示范园里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均有了显著提升,且经营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积极推广“一穴四株”新品种新技术,在省时省工的同时确保了较好的田间采光、通风效果,预计每亩地至少可增产400斤,增收500元左右。

下一步,园区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响应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产业政策,再投资2000万元,积极筹措打造高品质、高标准、高能级的现代示范园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投资1600万元,利用公司现有的农产品加工场地,新建一个农副产品蔬菜加工基地,不断推进昔阳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稳产增收。

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