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聚创新发展力量

我市六项特色活动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9 11:27:16

每年的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活动情况。

为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凝聚强大科技力量,市科协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开展6项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中,市科协将在市科技馆举办晋中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召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重要论述,为推动晋中市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为主题的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发布《致全市科技工作者慰问信》,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与全国科技周联动活动中,市科协将举办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举办科技大讲堂活动;举办科普宣传线上展厅活动;组织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赴科研院所、高新企业、重点实验室考察学习,感受我市重要科技成果和发展改革成就;举办数字技能科普讲座,提升干部群众的数字学习、工作、生活和创新的素养和技能。

优秀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中,市科协将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学习宣传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大力宣传晋中市荣获2022年和2023年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向最美看齐的浓厚氛围。

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中,市科协将与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为灵石县何泽慧院士纪念馆等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授牌;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深入中小学校,进行科学家精神宣传;在市科技馆开展“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的故事”电影展播;在市科技馆开展“晋小蓝科创坊—我喜爱的科学家”活动。

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科协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系列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智能手机辅导等活动;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心理咨询辅导,提升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水平。

百花齐放开展特色活动中,市科协将广泛联合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调动市级学会组织、县级科协组织、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晋中国家农高区以及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的力量,鼓励全市科协系统结合学科和区域特色,以多种方式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