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我市开展系列活动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聚强大科技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9 11:00:43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从5月26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市科协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本次“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活动时间从5月上旬开始,至6月上旬结束,期间,我市将开展六项系列特色活动。一是“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举办晋中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召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重要论述,为推动晋中市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为主题的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发布致全市科技工作者慰问信。二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与全国科技周联动活动。举办晋中市科协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举办科技大讲堂活动,邀请高端制造设备、生物制药、数字经济、“双碳”、能源革命等领域科普专家科普相关内容;举办科普宣传线上展厅活动;组织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赴科研院所、高新企业、重点实验室考察学习;举办数字技能科普讲座。三是优秀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学习宣传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与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为灵石县何泽慧院士纪念馆等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授牌;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深入中小学校进行科学家精神宣传;开展“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的故事”电影展播;开展“科普说——科学人生”系列活动;开展“晋小蓝科创坊——我喜爱的科学家”活动。五是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系列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智能手机辅导等活动;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六是百花齐放开展特色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将广泛联合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调动市学会组织、县级科协组织、晋中开发区和国家农高区以及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的力量,鼓励全市科协系统结合学科和区域特色,以多种方式精心组织策划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充分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苗社荣表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实现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倡导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吸引力,密切科协组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联系的目标成效。下一步,市科协将广泛组织动员、周密安排部署、充分调动发挥各有关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为助力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