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三联三提”解锁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9 10:52:22

今年以来,祁县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探索建立以“治理队伍联抓、治理机制联结、产业发展联育”为主的“三联三提”乡村治理新路径,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队伍联管抓作风,提升乡村治理战斗力。育好、用好、管好“三支队伍”,切实发挥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尖兵”作用。采取“集中培训提升、练兵比武提升、结对帮带提升、后备培养储备”的“三提一储”方式,开展党组织书记“登台轮讲”等活动24场,择优储备后备干部462名,着力培育村级干部队伍。督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亮明职责身份,制定帮扶计划,作出工作承诺,认真履责尽责,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

机制联结抓规范,提升乡村治理保障力。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定期研究村级重大事项,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实施。推行乡镇干部列席村级会议制度。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列席指导村级各类会议,对会议议题、研究程序、表决结果等指导把关,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决策议事水平。健全村干部定期走访群众制度,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包抓联系户,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产业联育抓落实,提升乡村治理驱动力。建立区域化、“组团式”产业联育,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坚持“地域相近、产业相同”原则,在产业相近的片带上进行联育。来远镇依托北关、盘陀两个小米加工厂及来远豆腐加工厂,扩增了来远小米有机旱作、订单种植,加强土地流转力度,形成盘陀、来远、北关3个加工点,科学制定种植规划,大力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抱团发展,形成东山、北关、来远3个联营种植区,打造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闭环模式。 (程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