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乐平镇

党建引领助推政务公开暖人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9 10:52:03

为扎实走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昔阳县乐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推进政务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

明确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治理举措。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将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办理事项,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方式,根据办事群众实际需求,落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节约办事时间。建立人员管理信息库,403名微网格员齐上阵,形成“下情上报”的治理模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通过简化程序、精简材料、缩短时限,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强化创新赋能,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不断创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解决困难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弱势群体所反映的问题及涉企诉求,将为民办事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务公开平台的“温度”。采用支部书记入户走访、群众代表建议以及问政人大代表等多种形式,听取民声、采纳民意,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加强监督问效,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一站式”服务,实行“党建+监督”,健全群众诉求受理、分办、督办、反馈评价、考核的闭环式工作机制。注重做好群众回访和督办工作,确保辖区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加大宣传引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政务公开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一对一进行政策宣讲等形式,对政务服务大厅的各项业务进行详细介绍,重点宣传林木采伐证、生育服务证、农村宅基地审批、城乡居民医保、社会保险参保补缴等政策,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耐心解答。截至目前,共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册485余份,让群众对政务服务办事窗口、业务事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