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7 21:14:32

高考在即,为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我市周密组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努力为全市考生营造安全公正的考试环境。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考生有3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000余人,共设11个考区、21个考点、1055个考场。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考工作的要求,我市先后召开2023年高考防范手机作弊专项治理工作暨高考安全工作会议、2023年晋中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风考纪及考务工作会议,传达落实教育部、省招委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2023年高考安全和高考考务工作,确保实现“三无三稳三确保”高考安全工作总目标。

统一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市教育局、市招考中心与保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试题试卷安全保密制度,细化运送、保管、分发、施考、验收等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管理措施,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所有流转环节“全过程、无死角”监控,确保试题试卷万无一失。按照政治立场坚定、法纪意识强、业务精通的标准,遴选25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在做好四级线下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进行考务学习培训,并进行评定考核,严格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考核不合格不上岗,进一步织密考试组织的“防护网”。

严格防范,强化综合治理。为全力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把防范手机作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市将全面启用智能手机安检门,执行“2+1”安检制度,即第1道在考点门口设置普通安检门或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第2道在考点封闭入口处使用智能安检门,第3道是在考场门口设置手持式金属探测器,坚决防止把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考点。考试期间,对考场、通道、卫生间、试卷分发回收室等场所和区域进行无线电信号屏蔽全覆盖,全力做好防范手机作弊的专项治理工作,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进一步守住考场安全的“主阵地”。

密切配合,强化宣传服务。坚持考生为本、考生至上理念,市县两级招生考试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宣传、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高考护航”行动,优化考试服务,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极端天气应对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充分利用媒体,多渠道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考前及时向考生发布考点安排、入场程序、考试注意事项等提醒信息,考后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和咨询服务,解决好考生“急难愁盼”问题,传递以人为本的正能量。

记者 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