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大豆“牵手”玉米 实现“一地双收”

介休市大力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7 21:11:39

连日来,介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扩种大豆油料、玉米生产会议精神,着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大豆、玉米稳产保供。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指在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利用作物高度差达到土地空间利用等优势,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

为调动农户积极性,自复合种植工作开展以来,宋古乡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听意见、讲政策,教技术、算效益,做动员、定计划,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地双收、稳粮增收”等优势的宣传,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观念,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一亩地两收益”。

“我们出台了优惠政策,在上级财政每亩补助200元的基础上,介休市财政再每亩补助200元,还派了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技术指导,让农户尽快接受这项技术,争取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介休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种业管理股股长李胜告诉记者。

为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更好地推广普及,介休市农业农村局派技术人员走进各乡镇开展理论知识和田间种植实操培训,以“理论讲解+实操演示”相结合的“田间课堂”方式,对复合种植的播种移栽、行株间距、施肥、田间管理等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绵山镇小靳村已经种植570余亩,宋古乡洪善村种植300余亩,预计每亩可增加产值400余元。

记者 吕斌华

通讯员 陈琦 李伟明 马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