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

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7 20:59:14

① 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② 刺绣作品展示。

③ 精致美观的花馍。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有效发挥非遗文化以美化人、以美育人作用,5月20日至30日,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举办职业技能教育活动周“传承非遗 铸就匠心”主题画展和系列非遗传习体验活动。

精致美观的花馍、栩栩如生的剪纸、极具创意的扎染作品……走进教育系融合性党建“一室六坊”育人工作室,一件件优秀的作品多维度展示、多形态绽放,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此次活动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以“学非遗、传非遗、展非遗”为重点,引导学生结合所学创作出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教育特点的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作品。画展举办期间,该工作室邀请榆次非遗剪纸传承人游洋及榆次二宝花馍、迎喜房花馍工作人员开展非遗传习活动,提高学生参与非遗学习、保护、传承和宣传的积极性。

近年来,该校教育系积极探索党建与非遗文化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打造融合性党建“一室六坊”育人工作室,将非遗文化传承融入党建,以美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支部建设为主要抓手,形成“创一个‘双带头人’工作室、建一个文化育人平台、组一个学习共同体、搭一段成长阶梯、辐射一批青年学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学科教学内涵发展、培养知名美术教师、创新美术教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打造党建育人品牌”效应。

该校党委书记吉爱玲表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走出一条“党建领航、匠心传承、非遗同行”的特色发展之路,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以美化人、推陈出新、润心育德、匠心筑梦,共筑非遗传承保护共同体”为发展目标,为更好地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非遗文化人才奠定基础。

记者 张文彦

通讯员翟志华

摄影 冀古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