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让廉政清风拂润心灵

——平遥察院博物馆以高标准基地建设打造思政品牌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6 08:54:24

平遥察院博物馆成为廉政文化教育新地标

“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礼物呀!”

“带有清风!”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

在平遥察院博物馆清风小剧场,讲解员化身演员和孩子们互动表演起了《两袖清风》,大家跃跃欲试,在看、听、说、演的过程中,明白了“廉”字的深刻内涵。

2018年9月,国内首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平遥察院博物馆建成,设监察史鉴、监察法制、巡视法规和制度、山西监察专案、御史文化和礼仪、监察名人馆、中国特色现代监察之路七大展室。该馆是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监察制度故事,构成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的一方人文舞台,成为平遥古城又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今年以来,平遥察院博物馆立足党员教育、公益讲解、研学实践和百姓宣讲员、理论志愿者等基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既请进来讲解,又走出去宣传,讲好“中国廉政、中国监察史”两个故事,用高标准的基地建设打造思政品牌。

走在该馆的廉洁文化长廊间,“木人石心”“洁身自好”“不贪为宝”“羊续悬鱼”等廉政成语故事映入眼帘,“浸润式”展览,寓廉于史、寓廉于景。

为让广大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平遥察院博物馆优化参观学习流程,把清廉思想融入各个环节。留清风影,察院门口留清风记忆,定格初心不变、廉洁永恒;廉书上墙,签名墙上书写爱党尚廉心语,一笔一画尽显美好期盼;廉音说说,探寻监察历史脉络,讲述“两个故事”,敬畏历史,传承优秀文化……

同时,该馆充分发挥晋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优势,以青少年研学实践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不同阶段、不同年龄的青少年打造“‘字’从遇见你”“藏在博物馆里的成语故事”“清风扶苗助成长·温暖思政进课堂”等主题研学活动,用新颖的方式提升思政教育,让文明新风、思政清风拂润青少年心灵。

群众在哪里,廉洁文化理论宣讲就到哪里。平遥察院博物馆以中国历代监察史为核,以中国古代监察文化为媒,迎进来、走出去,开展“移动的博物馆·行走的察院”宣讲活动。

没有常见的演讲台,没有长篇大论,该馆数名理论宣讲员走进机关、走入社区、走到校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古今监察故事、廉政故事等分层、分类、分方式,把实实在在的内容,用热气腾腾的语言、用喜闻乐见的故事、用聊天唠嗑的方式送到大众的心坎儿上,让大家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廉、倡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此外,平遥察院博物馆围绕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推出“廉莲不舍·察院贺新春”“花开三月天·巾帼绽芳华”“最美古城四月天·廉香平遥书声朗”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引领大家品优秀文化,享清廉精髓,涵养身心,厚植情怀,激发力量。

记者 闫晓媛

摄影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