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立德树人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发挥优势筑牢思政阵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6 08:54:16

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宅一艺一匠心”研学活动 资料图

“思政教育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日,在每周政治学习会上,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就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谈感受话落实。

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可以给青少年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发展,对于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教育课程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党建+”思想引领工作,筑牢思想阵地,优化育人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塑优中心品牌,努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该中心先后被评为“晋中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示范校”。

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李珲琼介绍,该中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党支部认真组织“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教育,通过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党员学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课程开发设置,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的高素质优秀校外工作者队伍。”李珲琼介绍,教师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执行者,该中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教师标准培育学生,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邀请专家开展培训指导;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课程赛讲、教案评比、专业课程展示等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到中国监察文化博物馆、东遊驾村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走访平遥“非遗传人”“工匠大师”,举行“清廉当师表·匠心铸师魂”师德教育活动……让该中心全体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

“一直以来,中心将思想政治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课程设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寓教于乐中将思想引领和素质教育有效结合。”正如李珲琼所言,思想政治建设已贯穿于该中心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组织开展“以廉为美画童心”“永远跟党走·清廉扬清风”“庆华诞·颂祖国”“庆祝二十大·童心颂党恩”等活动,深化“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

通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游平遥”“晋商文化寻根”“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等体验实践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将思想引领和素质教育有效结合;

采取课程展示、师生展示、竞赛、演出等形式,邀请学生家长深度参与该中心教学过程,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更大奋进共识;

该中心领导先后带队深入平遥县道虎壁中心小学、西郭小学、高林小学开展了“手拉手·共成长”乡村公益支教活动,切实让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课堂资源,扎实推进了“双减”工作的落实落地;

举办第三届科技节、“四创”教育系列之公益义卖、“舞彩童年·超越自我”暑期舞蹈专场演出、“探奇古城焕真科技馆”、法律主题宣讲、“一宅一艺一匠心”亲子研学实践、大型书画展等活动,增强了思政、科技、文化、法律等各类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思政教育落到实处,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李珲琼表示,平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优势,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推进该中心校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