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义安九位村民勇救落水一家五口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平凡英雄点赞

九位村民已被当地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6 08:49:30

表彰会现场

“救人”“快救人”“下下下,救人”……时至今日,再看介休市义安镇9位村民勇救落水车辆被困人员的视频,依然紧张不已。情况危急之际,正是由于这9位村民的紧急相救,车内祖孙三代5人安全逃生。

5月23日,后续来了,介休市见义勇为协会在义安镇举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表彰会,授予义安镇赵庚昌、孟繁杰、赵思平、李林功、王春仪、马志杰、李锡忠、张丕勤、张丕贞9位村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向参与救援的相关单位赠送了锦旗。

时间回到5月1日下午,义安镇中堡村一位村民在驾车沿汾河堤坝由东向西行驶至洪相村附近时,因操作不当,车辆连同车内祖孙三代5人一同坠入汾河中。随着车辆不断下沉,5人生命危在旦夕。

事发突然,开车路过的赵思平第一个发现落水车辆,“遇着这事了,肯定得救!”从小长在汾河边的他对自己的水性有一定把握,拿上扳手便准备下水救人。但这时才发现车内不止一人,为防止发生二次意外,他站在路中央拦下了多辆车,这其中就包括张丕勤、王春仪、马志杰等人。“他们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准备下河救人。”他们的举动让赵思平颇为感动。

“水已经快淹到车顶了,但能看见车里的人在使劲敲玻璃,当时没顾上想太多,就想着赶紧救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同样是较早发现落水车辆的赵庚昌,声音依然有些哽咽。

水流湍急,一群人毅然冲进了坠车地点。敲玻璃,分工拖拽、托举小孩……一名老人,一名年轻母亲,3名小孩,车内5人迅速被大家救上了岸。

“我们下水时,车里已经进水了,再晚几分钟,水就灌满了,那种情况简直不敢想象!”想起当时的情景,赵思平还是有些后怕,好在救起的老人、孩子都安然无恙,赵思平随后又把他们送回了家。

乐善村、桑柳树村、白家堡村、孙家寨村……参与救援的9位村民互不相识,来自汾河边不同的村庄,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30多岁,提及救人一事,与当时的勇猛相比,此时的他们却只有“没啥!”“没啥!”“遇上这事谁也会这样!”低调如这些村庄朴实的名字,还有岸边同样参与救援却默默离开的人们。

车内人员被救起后,落水汽车在介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和天龙救援队队员的救援下,也成功打捞上岸。

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介休市见义勇为协会也向社会发起了号召,号召全社会各界向他们学习,让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 史俊杰

摄影 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