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传承焕新 历久弥香

——榆次怀仁老陈醋专业镇建设快马加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6 08:44:13

在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的酿造车间里,工人正在查看醋醅发酵情况。

5月,正是最适宜醋酸菌生长的季节。17日,记者走进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只见离厂房不远的一块空地上,一口口装满醋的大缸整齐排列,散发出来的缕缕酸味扑鼻而来。酿造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不断翻搅着发酵池,谷物发酵后特有的清香飘散在车间各个角落。

“公司全年原醋总产销可达2.5万吨,年产值8000万元。生产的‘灯山井’‘四眼井’品牌产品不仅在广东、贵州、云南、湖南等省份热销,还远销日本等国。乘着专业镇建设的东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发展思维,不断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业态,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刚信心满满地说。

榆次酿醋已有4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远近闻名的传统陈醋酿造重要发源地和主产区。榆次怀仁村有“山西酿醋第一村”之美誉,是山西省最大的原醋生产基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和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眼井”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庆隆”。今年,榆次怀仁老陈醋被列为我市首批市级专业镇,百年产业再添新动能。在最好的时代,榆次怀仁老陈醋特色专业镇建设,路在何方?近日,记者走进“山西酿醋第一村”一探究竟。

龙头带动——

风生水起 各领风骚

在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的发酵房里,李成刚每天都会去查看菌群的生长情况,在酿醋行业里摸爬滚打了40余年的他,对于发酵的过程早已了然于胸,“前期的两天是手工翻,后期八天全部是用铁锹、叉子翻。通过手感温度就能感觉到醋酸菌生长开了没有,这需要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

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是在始创于1980年的榆次怀仁玉成酿造厂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发展改制而成的一家专业从事食醋生产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公司建有酿造车间、包装车间、陈酿车间、晒醋车间、动力车间等,目前具备7300吨的原醋存储能力,包装车间配套11条生产流水线,日包装能力达1.2万件。李成刚告诉记者,公司与农户联合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有制醋农户29户,不仅在怀仁村建有500亩种植基地,每年还从当地种植户收购高粱1000余吨,带动了就业增收。

为了不断适应下游消费习惯变化,近年来,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现已开发出纯净、纯粮、原晒、手工零添加、礼品五大系列共计70多个品种,产品连续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其中,“灯山井山西老陈醋”“四眼井山西老陈醋”被认定为国家地理产品专用标志。

除了灯山井,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恒顺醋业,发展活力也如潮奔涌而来。山西恒顺老陈醋有限公司是由上市公司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企业,食醋一期生产能力3万吨/年。现有恒顺牌山西陈醋、风味醋、酿造白醋等十余个品种,所有产品均自主研发,产品行销28个省、市、自治区。公司总经理张勇告诉记者,产品原料均采用本地优质谷物,在传统山西老陈醋“蒸、酵、熏、淋、陈”工艺基础上,采用了太阳能陈酿和高温灭菌工艺,形成了具有山西特色的酿造工艺 ,“我们采用国内最新的酒精自动化发酵设备对原料进行自动化处理,机械翻醅代替了传统手工操作,全自动燃气熏醅设备代替了传统燃煤熏火设备,不仅节能环保,还最大限度降低了劳动强度。”

以池代缸、机械翻醅、大罐制酒、环保炉熏火等技术革新,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进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3万吨酿造食醋扩建项目建设进度, 一期达产可年产5.2万吨食醋,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我们将以项目建成为依托,借助百年恒顺快速发展的东风,不断扩大市场产品销售,迅速上量,做大做强。”张勇说。

醋业是榆次的传统产业,历经多年传承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目前,榆次区酿醋企业有98户,除了福源昌、灯山井、恒顺、金龙鱼梁汾醋业等专业酿造企业,还有元庆隆醋坊等79家传统酿坊,全区醋产业年生产能力19.5万吨,总产值9亿元,陈醋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2%,并出口美、澳、日、东南亚及港澳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产业集群抱团发展,每一家醋企都努力在守正创新中让榆次怀仁老陈醋“香”名远扬。

产业延伸——

创新突破 做大做强

“原来醋是这样做出来的,这老陈醋的制作工艺还真是复杂。”“第一次这么深入了解醋文化,感觉受益匪浅。”5月10日上午,来自郭家堡小学的师生们走进老西醋博园,在沁人心脾的醋香里,沉浸式体验山西老陈醋传统酿造工艺过程。山西福源昌老陈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陆说:“除了注重品牌塑造及产品质量升级,更要围绕‘醋’字做文章,带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做精老陈醋、做强保健醋、做大醋文章,让醋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弘扬。”

近年来,榆次区结合研学,推动工业旅游,推出让游客摸得着、可体验、受启发的文旅项目,推动醋产业做大做强。作为目前山西老陈醋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综合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酿醋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老西醋博园致力于打造集生产、研发、货运物流、醋文化观光、旅游、餐饮为一体的新型特色工业和醋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让“醋文化”为文旅融合再添新“滋味”。目前,园区内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传习所、国家级老陈醋酿造大师工作室、东湖老醋醋疗健康养生体验中心、老醋食府、老醋客栈、自驾游停靠港以及醋文化广场,成为我市及周边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强化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在做优主业的基础上,适应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业态,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也是榆次怀仁老陈醋专业镇建设的努力方向。在山西梁汾金龙鱼醋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企业自主研发与设计的工业化全自动谷物固态发酵生产线,实现全自动、全封闭生产,目前生产有调味品醋、果粮醋饮、药食同源康养系列等 20多个醋产品品类,已经储备和正在研发的醋类产品及醋类衍生产品还有 30多个,醋产品产业链得到最大化延伸。

现代醋企风生水起,传统醋坊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知名老字号榆次怀仁元庆隆醋坊传承人李政与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榆次九三学社合作,运用先进科技指导传统手工技艺,不仅产量加大,还增加了药材醋等新品种。目前,元庆隆醋坊已开发出陈醋、老陈醋、药醋、特色醋四大类产品,远销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备受消费者青睐。

从强化源头供给到各类醋产品的精深加工,从包装设计、互联网销售到醋文化旅游等产业链布局,榆次怀仁老陈醋正在向涵盖高粱种植、食醋酿造、物流配送、包装材料、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全产业链条迈进,专业镇建设强势开局。

精益求精——

做优长板 开创新局

今年,榆次怀仁老陈醋被列为我市首批市级专业镇。做好“醋文章”、锻造“醋长板”,榆次区按照“龙头带动、文化塑魂、以文兴旅”的发展思路,在市场拓展、项目布局等方面全面发力,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加速产业链延伸,上中下游同步,形成正向发展闭环,着力打造集生产、文旅、研发为一体的醋产业特色专业镇。

榆次区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在现代醋企发展上,坚持“龙头带动”,以福源昌、灯山井、恒顺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加快品牌塑造建设、加速产业链条延伸,打造现代化醋产业专业镇;在传统醋坊发展上,坚持“文化塑魂”,以“元庆隆”手工醋坊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传承传统酿醋文化、大力弘扬古法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化老陈醋典范;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坚持“以文兴旅”,做好醋文化基础研究,举办榆次(怀仁)醋文化节等活动,打造酿醋文化研学和酿醋工艺体验基地,发展醋文旅产业。

与此同时,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省、市两级专业镇实施意见为指导,对照十大重点任务要求,主动发力、科学谋划,重点从“一中心五平台”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即醋产业服务中心、原料集采产品销售平台、产品溯源平台、AI可视化展示平台、公共质量检测平台、公共品牌推广平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地方传统工艺标准化、地域品牌塑造、文产深度融合等方面着手,拓展思路,强化政策支持、项目服务、要素保障,进一步夯实怀仁老陈醋产业壮大升级基础。

推动专业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发展,人才是支撑。榆次区将积极与四川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合作机制,并选派科研人员到高校研修深造,培养食醋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充分发挥大学城人才集聚优势,配套相关引才育才政策,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重点项目建设和平台持续发力,榆次区将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提高行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2023年醋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新增规模企业1户,专精特新企业1户,小作坊10户,新增就业300人。

让传统产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焕发光彩,榆次区将瞄准提档晋级省级专业镇的更高目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把醋产业做优做强,把专业镇打造成转型发展新引擎,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郭 娟

摄影 唐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