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感念温暖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6 08:23:00

□ 昊 然

多年仰敬温暖先生,却仅仅拜见过两次,那是在5年前的8月。

那年定居榆次后,闲时写了几篇小文,自感粗糙,上不了大雅之堂,总想请人点拨点拨,于是便想到了乡贤温暖先生,因为我不仅久闻大名,而且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拜读过他的散文集《乐园寻梦录》,品读其文,如见其人,脑海中感觉他就像“荷花淀派”的代表人物孙犁先生,令人心生温暖,倍感亲切。

经过老同事升翔兄的联系沟通,22日上午,冒着绵绵细雨,我走进了位于城东的嘉和园小区,来到了温暖先生居住的5号楼。说实话,一名无所作为的庸常晚辈,造访一位享誉三晋的文学长辈,未免忐忑不安,有所局促,甚至敲门的右手还在微微颤抖。

几句寒暄后落座,师母递上热茶并低声告诉我温老今年86岁了,不能太累,别谈的太长了。正聊着,温老已经从卧室里出来,热情地握着我的手,亲切地问及我的故土家世。当我告他家父终生从教且担任校长30余年时,他竟然想起与我父同在教师培训班学习、交流的往事来。

交谈中,我从包里拿出提前打印好的几篇习作递给温老,他一边翻看,一边对我讲到目下文学界对散文写作的一些争鸣逸事,温和的言语中透出一股儒雅之风。考虑到温老年事已高,我不便久坐,便起身准备告辞。没想到温老说道:“不急,我还要送你几本书呢!”随后,颤颤巍巍地走进书房,拿出他所著的《晚秋旧梦录》《衰草残梦录》《韵句明心录》三本文集,并一一写上“昊然同志指正,温述光”字样,然后解释道:“《乐园寻梦录》出版的早,家里没存书了,很抱歉。”当我说自己早年已购得此书并保存至今时,他清瘦的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让我如沐春风。

从温老寓所归来后,我每天都在拜读着他的一篇篇情趣盎然、意蕴深邃的美文,如同畅饮着一杯杯甘泉水,开启心扉,洗涤心灵,不忍释卷。同时,联想到自己那些笨拙的文字,顿生羞愧,后悔不该那么唐突地呈送给温老,心想一定让他老人家见笑了。

6天以后的28日,我接到了温老打来的电话,说稿子看完了,如有空过来取吧!我怀着又惊又喜的心情,第二次登门拜访了温老。

温老谦逊地说:“每读一篇后随感随记,可能过于主观或偏颇,仅供参考。”说着把几页纸递给我,我接过一看,16开的A4纸密密麻麻写了三张,罗列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有肯定,有点拨,对存在的不足也不回避,一针见血,直指要害,令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又一次从温老寓所归来,捧读这些点评文字,越读越有滋味。

“散文,纵然是单纯的叙事文,尤其是写人物的散文,都该有情由、情境、情景、情理、情缘,这样才能出味,也就是有情味。要有足够的情感体现,真情要溶化在字里行间。(读《外公》)”

“一条小溪,清澈委婉,淙淙有声,时见蝌蚪游弋,本很诗意,再加一个和字,就更有许多发挥的余地。国人自古崇和,以和为贵,以和为亲,和气生财,和衷共济,和风细雨,和睦和谐,和蔼可亲等,直到今天的和平万岁,都体现了和的可敬可爱。溪水不语,任人命名,但它还是清清亮亮的,坦坦然然,清唱轻吟,向着大河大海而去,年复一年……(读《和溪往事》)”

在诗一般的语言之后,温老写下了殷殷嘱咐:“文章多在思考后写,思考中写,成稿后又在思考中修改,不断修改,故作家多是不同程度的思想家。文章终究不以数量取胜,而以质量取胜,以社会价值取胜。”并鼓励我“提高信心,向高处追求,大有希望。”

这些亲切的话语,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温暖着我的心田。在温老的教诲和激励下,我开始步入了散文写作的轨道,5年来陆续在省、市、县报刊上发表了数十篇散文,也算是没有辜负温老的一片苦心。

我知道温老尽管年事已高,但从未放弃读书看报的习惯。每当我有新作品发表时,总想给老人送去一份,再次聆听他的教诲和高论,但又怕惊扰老人,只好默默地祝愿他健康长寿。心想唯有在长夜孤灯下不懈地耕耘,以更加勤奋的努力,回报温老对自己的厚爱。

如今,温暖先生走完了他的人生旅途而离我们远去了,谁也无法改变这令人心痛的事实。得此消息,今夜无眠,又取出老人送我的作品集和为我写的评语手迹,字字句句,言犹在耳,润我心脾,催我奋进。

感念温暖,先生的璀璨才华和高尚人格犹如一盏不熄的暖灯,映照着晚辈前行的道路,将永远伴随着我们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