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紧扣“一镇双品”特色 做强“非遗双宝”产业

平遥县全方位大力度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5 09:48:43

平遥牛肉和推光漆被列入山西省首批特色专业镇以来,平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县域实际,狠抓高位推动、规划引领、产业壮大、项目建设、市场拓展和保护传承,全方位大力度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专业镇建设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平遥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专业镇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编制出台了《关于加快平遥牛肉和推光漆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牛肉产业发展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推光漆器产业发展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立足‘一镇双品’平遥特色,做强‘非遗双宝’产业品牌”的发展思路和“全力打造50亿级专业镇,力争打造100亿专业镇”的发展目标。

为做大做强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平遥县紧密结合两大产业实际,制定了牛肉和推光漆两大产业的发展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任务清单等,形成了“产业壮大、产值倍增、产品更优、市场拓展、人才保障”五大目标引领和以“制定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一批潜力优势项目,形成一方全国闻名的品牌市场,建设一个链条功能强大的产业集群,构建一套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体系,打造一个业界认可和适应市场的产业人才库”“六个一”抓手为支撑的专业镇建设思路。

为延链强链、锻长补短,平遥县坚持壮大龙头强引领、延链强链壮产业、要素保障无顾虑、创新研发蓄动能,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谋划、完善、实施了一批专业镇建设相关重大项目。去年9月以来,推进和实施了专业镇建设相关项目24个,总投资9.07亿元。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出台倾斜政策,以十大方面25条硬性支持政策,推进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专业镇汇聚。

在促进企业良性健康运行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展销会推介、节庆化营销、平台式经济、互联网赋能、常态化宣传,全力拓展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狠抓人才建设和文化传承,打造了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工艺美术系传承创新基地,举办了首届平遥县大漆工艺高级研修培训班,开办了牛肉、推光漆艺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了集推光漆髹饰技艺、平遥牛肉传统制作等110项县级以上非遗为一体的非遗文化展览馆。2022年,全县新增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0名、市级29名,人才队伍得到充实,行业发展后劲十足。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