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弘扬清廉正气 讴歌时代清风

新编廉政晋剧《褚鈇督漕》全市巡演收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5 09:42:10

近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榆次区委、区政府承办,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新编廉政晋剧《褚鈇督漕》全市巡演榆次专场在榆次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精彩上演。至此,《褚鈇督漕》历时20余天的全市巡演完美收官。

《褚鈇督漕》是继《打虎记》之后,榆次区推出的又一部廉政大戏,是该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示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清廉榆次”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戏剧主人公褚鈇,是明代榆次东白村人,嘉靖四十四年中进士,曾任监察御史,官至户部尚书,同时总督漕运,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为官36年,一生清廉刚正、不畏权贵、执法如山。该剧内容取材于褚鈇总督漕运时严惩贪腐的故事,通过黄河决口、褚鈇暗访、火烧古庙、师生搏斗、刑场送别5场戏,演绎了褚鈇面对贪腐学生杨一槐,刚正不阿、机智应对、主持正义的廉洁故事,展现了一代廉吏刚正不阿的形象。

《褚鈇督漕》全市巡演自3月29日正式启动,截至5月10日,《褚鈇督漕》一路走遍全市11个县(区、市),先后奉献了22场精彩演出,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深度共鸣。所到之处,现场气氛高潮迭起,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廉政文化“大礼包”如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似细雨浸润党员干部心田,为全市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此次巡演是以文化人、以廉润心、以教促廉的生动实践,使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让大家在观赏中受到启示、在感悟中陶冶情操、在实践中提升素养,为构筑“不能腐”的思想堤坝、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着力营造学廉、倡廉、尚廉、兴廉、护廉、助廉的浓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巡演,让党员干部群众把主人公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爱民为民的精神铭记于心、化之于行,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和勤政廉洁、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清廉晋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王文安

通讯员 赵艺璇